【Life】AQUAPRO AP2100UV Pressure Filter UV Combo (紫外線壓力濾水器)

目前居住的房子有一個的池塘,之前養了8隻大金魚。去年夏天發現水池受到太陽的強力照射之後,優養化嚴重,整個水池變成綠色的都看不到金魚,我才意識到打水幫浦以及濾水器對於維護池塘的品質是非常重要的。為了避免金魚窒息,我找了很多關於水池維護的資料。看了Youtube上的介紹影片,知道很多DIY高手自己做Fish pond filter。我也嘗試買了材料(e.g:PVC整理箱、海綿、PVC水管…etc)想要自己動手做,但發現有些材料取得不易,要當一個DIY maker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經過連日的survey,瓶子跟我決定直接購買現成的AQUA Pro Pressure UV Filter,它除了基本的過濾海綿,還附有UV燈,而UV燈泡是殺死水藻的最有效利器。



濾水器的構造非常簡單,主體是由四個海綿以及UV燈組成。而這些配件若壞掉都可以自行購買更換。

使用了近一年的時間,我對於濾水器的運作很滿意。而濾水器不是安裝之後就不需要理它了,必須要定期清洗海綿上面的污泥(sludge),讓它能良好的發揮過濾功能。上次清理已經是半年前的事情,趁著今天天氣好,趕快來清洗海綿。

首先要先把濾水器跟所有的進水管、出水管分開

之後要把上蓋與本體間的扣環拆除,每次拆下來都發現裡面有蛞蝓…

登登,原汁原味尚未清洗前的海綿,上面有滿滿的污泥!

取下海綿底部固定的蓋子跟螺絲之後就可以把海綿分開了。

清洗海綿之前先把上面的污泥清除。

污泥看起來很噁心,但其實它是『純天然』的物質,由被分解的植物、金魚便便組成,不會對人體有害。一開始摸覺得很噁心,久了就習慣了。

接著取用水池內的水來清洗海綿。千萬不能使用自來水,因為自來水會把海綿上面的細菌殺死,而這些細菌是分解水澡的功臣。

海綿排排站。

將海綿安裝回去軸心,並且裝回固定器。

搬去原位並接上進水管和出水管,大功告成!

題外話,經過了一年,8隻胖金魚生了小金魚,現在池子又多了15隻小金魚,希望之後不會爆缸……

(Visited 1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