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AT – 交通與科技博物館

MOTAT是Museum of Transport and Technology的縮寫。MOTAT位於Western Springs,附近有一個湖以及奧克蘭動物園,因此這附近常常可見水鳥悠遊地散步著。博物館附近不好停車,找了一下才離博物館有點距離的地方找到停車位。

博物館分成兩區,M1是主要的展覽區還包含了咖啡廳,M2則是展示飛機為主。我們先參觀M1再搭乘博物館提供的接駁車去M2。

下方照片是蒸汽引擎室(Pumphouse),也是MOTAT規劃時一開始先有的建築物(天字第一號館),由Auckland自來水公司提供的,後來的建築物都是圍繞著它而建。一進室內有非常重的煤油味,我們快速看了一下就趕快出來。

既然名為交通與科技博物館,除了不同的交通工具展覽之外,科技演進的展覽也是不可少的。這個館就展覽了電腦的演進與掌上型遊戲機的演化。

此外也展覽了紐西蘭汽車產業的變化。讓我驚訝的是,原來紐西蘭以前有國產車(Trekka)也有工廠,車子甚至還外銷到Fiji。Trekka(剛好沒拍到照片= =|||)只存在了短暫的幾年(1966~1973),目前紐西蘭的汽車全部都仰賴進口。車子存活的時間不長的一部分因素是這個車子的用途並不是一般轎車,而是農業用車。當紐西蘭政府在1970年代一開放車子進口時,Trekka的性能當然不敵澳洲的Holden,縱使它的售價便宜,還是不受到一般民眾的青睞,最後只能走上停產的命運。

這不是Trekka…

4號展覽室則是介紹著通訊器材的演進。下面的機器是以前的『電話機』,需要手動接線。在目前手人一機手機當道的世代,真的很難想像以前打一通電話要經過這麼多繁瑣的步驟。我們在現場可以實際操作接線,聽到電話裡面的聲音真的還蠻有趣的。

這個是停放輕軌車的倉庫,也是等會要坐去M2館的接駁車。這些輕軌車的活躍年代大約是1902~1956年,最老的輕軌車距今已經有百年歷史。很高興博物館還保存這些輕軌車,而且還可以正常行駛。

復刻版的輕軌車站,這些輕軌車站最晚至1960年全部走入歷史。

咖啡的價格還蠻正常的,約$4.5~$5.5之間。

逛完M1展覽區,接著搭乘接駁軌道車去M2館。這些都是真的老輕軌車,每台都有將近百年的歷史。這次坐的編號248輕軌車是1938年製造的,這也是我第一次坐這種輕軌車。

一上車後車掌還會煞有其事地幫乘客剪票。

乘坐時間大約10分鐘左右可以到達第二展區,途中會經過動物園以及湖。

M2是新的展區,2011年才正式開幕,這裡展覽了各式各樣的退役飛機,半數以上展覽的是退役軍機。(完整展覽清單看此

最後甚至連無人機都出現了….(可以送Pizza給我嗎?)

回程的時候坐的是編號893的輕軌車,是墨爾本的交通局借或是買的?既然提到墨爾本就順便提一下墨爾本的輕軌車吧。他們擁有全世界最長的都市輕軌車運行系統,全程長250km、24條路線、1763個車站,讓住在紐西蘭的我好生羨慕啊。(住在紐西蘭的缺點之一就是沒有車幾乎是沒有腳)。

(Visited 10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