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New Balance FuelCell Propel (6/10)

去年年初買的New Balance Zante Pursuit已經接近壽終正寢邊緣,最近練跑的時候都可以感覺到鞋子的中底越來越缺乏彈性,拿來跑短程還可以應付,跑長程就會明顯感受到腳掌累積的疲憊。而每年一月中旬左右,New Balance NZ會有40% off的折扣活動,剛好趁這個時候選購新鞋。

因為手邊的1400 V6跟Hanzo R2都還可以穿好一陣子,決定只把目光放在適合輕鬆跑拿來長跑也適合的舒適型跑鞋,重量較重也無所謂。看了一些鞋測心得,最後購買了在RunRepeat上有91分高分的New Balance FuelCell Propel。

近年來吹起了厚底跑鞋風,各家廠商都推出了不同調性的厚底跑鞋,FuelCell Propel則是搭載了New Balance 2019年推出的全新中底(FuelCell)的厚底跑鞋,也是我的第一雙厚底跑鞋。收到鞋子的第一時間當然是先確定大小,一穿進去心裡大喊不妙,這雙鞋子比之前穿過的NB跑鞋要大上一些(我一直都穿UK5.5),再加上因為是寬楦的版本(普通楦頭的沒貨了),前足的空間比其他的NB跑鞋大上不少。本來在掙扎要不要退貨請廠商再寄一雙小半號的,但是處在換小半號的鞋可能又會變成太小的尷尬場面,最後放棄退貨想說就這樣穿吧,反正穿1000km這雙鞋子又要退役了。

Upper

鞋子後方的NB字母是繡上去的,比印刷的字體有質感不少,不過大概也因此多增加了幾克 XD。鞋面是常見的透氣網布,不過比我目前現役的1400 V6或者是Hanzo R2要厚實不少。中足兩側的箭頭型繡線,加強了側面的支撐度。

鞋面的鞋頭邊緣加上了TPU材質增加耐用度,有人提到TPU會壓到他的腳趾且前足空間不足。不過前文提到這雙鞋對我來說稍微偏大楦頭也偏寬,前足空間對我說綽綽有餘就是。

鞋頭包覆TPU

我猜可能是偏向休閒鞋款的緣故,鞋帶孔只有五個孔,少了最上方的固定孔且鞋帶無法穿過鞋舌固定,讓人會有腳會在鞋內滑動的疑慮。雖然鞋舌是一體式設計,但跑久了鞋舌還是難免會歪一邊,讓有強迫症的我很困擾。

Midsole

全腳掌批覆了FuelCell的厚實中底,剛穿進去的感覺是中底很有彈性,相信是一雙跑起來會很有緩震感的鞋子。而實測單邊220g的重量,穿上之後果真與我其他170g的跑鞋相比有份量不少。不過本來就是要拿來當作輕鬆跑的鞋子,重量反而不是最需要在意的事情。前後足落差6mm,不過我從以前到現在就從來不覺得10mm或6mm跑起來有什麼明顯的差異(人太遲鈍……)。

看到有人對於這雙鞋的鞋測說因為這雙前後足落差6mm,所以跑起來會更接近『赤足跑』的感受。看到此段不禁噗呲一笑,對於這麼厚、緩震性這麼高的中底跑起來會有赤足跑的感受?不要為了寫業配文就唬爛騙肖好嗎…

從後方可以看得出來,中底往外傾斜,鞋底比鞋身還要寬。渾厚的中底再加上表面的刻線,整體給人很強烈的視覺衝擊。

大底批覆了Ndurance 耐磨橡膠,至於到底有多耐磨,要實測一段時間後才能分曉。

實測

與手邊其他的競速跑鞋相比,Propel的鞋身與鞋舌較為厚實,實際穿上去後整體整體是很舒服的一雙鞋子。鞋面包覆性佳、中底的緩震性也很好,鞋跟的包覆性也讓人覺得很安心。220g的重量雖然跑起來稍嫌笨重,不過輕鬆跑不求速度,縱使起腳回彈時會覺得有點拖,也還是可以接受的。

第一次實測在住家附近的上下坡混合地形輕鬆跑了10km,跑完卻覺得右腳大拇指非常疼痛。這個疼痛非常的奇怪,因為這雙鞋子的楦頭跟尺寸對我來說都有點過大,前足是完全沒有任何壓迫感的,那到底造成大拇指疼痛的原因是什麼?這也是我買了這麼多雙NB的鞋子,第一次造成大拇指疼痛的鞋款。

換別雙鞋子練跑後幾天等大拇指都不會痛了再次嘗試,這次換跑公司附近的海邊單車道,完全平坦的地形跑了16km,這次大拇指疼痛的情況稍微緩和一點,但可能因為腳掌在鞋內滑動的關係,跑到後來感覺之前常常出現水泡(拇指球)的地方快要有hot spot。整體而言,Q彈厚實的中底讓人跑完16km之後腳掌不太覺得有壓力,覺得就是稍微拖腳了點。有了這次16km的嘗試,覺得應該再給它一次機會跑上下坡的混合地形,結果第三次跑完又是大拇指疼痛!經過三次的試跑,我想造成大拇指疼痛的原因是因為跑下坡時,因為鞋帶無法拉緊且因為楦頭稍大,腳指頭往前衝頂到鞋面造成,也造成右腳大拇指變成黑指甲……

經過這三次的測試之後,我了解這雙鞋對我來說不適合在上下坡的混合地形跑太久,因為腳趾頭不斷的頂到鞋面真的很痛。也因為鞋身重量偏重,起腳回彈加速性差,比較適合拿來輕鬆跑或是LSD。

Ranking: ⭐ ⭐ ⭐ ⭐ ⭐ ⭐ (6 out of 10)

(Visited 1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