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ornado Jr (Vortex) 渦流烤法

我看到Akorn Facebook Group有示範”Akornado” — 中間放著木炭燃燒,外圈沒有。 Google一下,才知道這是窮人法的”Vortex” method。這種木炭擺法是想製造出兩個不同溫度區間,常在Kettle Grill出現 (這裡的Kettle,是指下半部像是倒過來的水壺;有像嗎?)。但在Kamado,因為形狀因素,並不容易做出同時有兩個不同溫度區 (直火跟非直火)。因此這個Akornado引起我的興趣,能否在小台的Akorn Jr也可以做出來嗎?

Kamado跟Kettle Grill的形狀差別在,Kamado像是直立的橢圓形,而Kettle Grill則是橫躺的橢圓狀。因為Kamado的火爐 (fire box)比較深,不方便做分區烤法。如果是大台的Kamado,就可能可行。Akorn的烤網中心圓區是可以移動來添加炭火。這小圓區的開口剛好跟Chimeny Starter一樣,於是就有人拿舊的Chimeny Starter來仿”Vortex”,稱之為Akornado (Akorn + Tornado 漩渦)。

我手邊還沒有Chimeny Starter (後來才買了),但想到我有露營用的折疊式柴火爐 (小蟲柴火爐3代),開口直徑剛好!

小蟲柴火爐,直徑13.6cm,高 (不含支架) 12.6cm

放在原廠的charcoal grate上。用不鏽鋼網的話,可能要放偏一邊 (如右下),比較方便添加炭火。

用原廠的鑄鐵烤網,中間小圓蓋可以移開。因為柴火爐高度不高,所以離烤網還有約3公分的距離。

改用Matador Radiant Go (MRG) 的charcoal grate木炭網 ,可以將木炭區提高。這樣柴火爐的上方邊緣剛好就在鑄鐵網的下方。

Akornado Jr Test

測試Setup:小蟲柴火爐 + MRG的木炭網 + 原廠鑄鐵烤網。裡面放了20個新的椰炭,上面再放一些上次用剩的,還有兩個天然火種。

起火的方式,是從上而下。還是用吹風機來加速木炭的點燃。放上鑄鐵網,蓋上。上下通風口全開。當烤網邊緣的溫度計約120C時,Akorn Jr蓋子上的溫度計約149C。中間炭火區勢必有200C左右。

放入雞腿,肉的部分朝內,然後蓋上。Akorn Jr烤網面積比較小,棒棒腿只能側著擺。烤約30-40 分鐘,這段期間烤網邊緣的溫度約125-130C。[上下通風口要關小]

打開檢視,測一下雞腿內部的溫度 (超過85C)。將雞腿翻面,且移到中間直火區來做高溫燒烤 (“Sear”)。直火區的溫度很高,不能放太久,會燒焦。直火燒一輪後,就將雞腿移到盤子上。

將Akorn Jr蓋上,關閉上下通風口。等降溫熄火後,看看椰炭剩多少。

看來還剩下不少哦!這就是Kamado的優點,節能省”炭”!

Thoughts

  • 這種分二階段烤 (先非直火後直火),烤出來挺夠味的。只是searing時,得不時翻面,要不然很容易焦掉。
  • 只是清理比較費工。雞油肉汁滴下來,變成得清理charcoal grate跟fire box。先前的非直火烤法,用琺瑯瓷盤當擋熱板可順便接湯汁,比較不會很messy。

雖說這樣烤法比較方便做reverse searing (後大火烤),但清理上比較費工。不確定之後會不會再來試試,除非我不要每次烤完就做清理 (有人都只有刮一刮 XD)。但直火烤就是messy,很難避免。如果用不鏽鋼烤網的話,至少清理烤網比較簡單,不用再做上油保養。

(Visited 7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