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artup(新創公司)初體驗

約莫去年四月時,收到了一個獵頭分享的工作機會,工作內容是新創公司的Lead Frontend Engineer,公司當時只有4個開發人員(Tech director, fullstack developer, game developer, lead designer),會繼續擴大開發團隊。個人對於職涯的規劃較為保守,通常不會考慮新創公司的工作機會,所以一開始我對這個工作機會並不以為意。

趁著週末空檔查了一下這間公司的資料,這間新創公司真的很新,新到連正式的產品都還沒有,2020年底陸續拿到了近三百萬紐幣的種子投資基金。公司的Founder(創辦人)有多次成立公司並且成功賣掉的經驗,對於公司經營很有經驗。不過真正吸引我目光的是該公司的產品規劃以及理念:用玩遊戲的方式讓遠端工作者產生連結,開會也不會無聊。有趣的是,這樣的產品理念剛好搭上了Metaverse(元宇宙)的順風車。希望在元宇宙當紅的時代,我們的產品也可以大紅大紫 XD

做網頁前端久了,不管是用什麼前端框架ReactJs也好VueJs也好,其實參與開發過的產品都大同小異,大部分都是類似像使用者登入網站之後的操作頁面,有時後頂多多個圖表,做久了就覺得很無趣。而這個工作機會會大量接觸到3D動畫,是我一直想接觸卻從來沒有機會接觸的技術,跟之前的工作經驗非常不一樣。此外,這個工作機會可以決定所有想要使用的技術、之後會帶人,在技術層面上會有很大的話語權。還有另外一個特點是全部的員工都是遠端工作(畢竟公司產品的目標客戶就是遠端工作者)。因此過了一個週末,我回信跟獵人頭說這個工作機會看起來很有趣,那我就試看看吧?

先跟獵人頭過第一關的電話面試,接著跟公司的Tech Director(技術總監)第二關面對面面試。順利的進入第三關的技術面試,要在三小時內用指定的技術寫出一個3D小遊戲,這也是我經歷多次面試以來,寫過最有趣的題目。最後一關是跟公司的Founder面試。跟Founder面試時我問了非常多非技術的問題,Founder跟Director都很有耐心的回答問題。新創公司難找人吧,面試結束的隔天傍晚工作合約就寄來了。簽工作合約之前其實還是有掙扎了一下,看了很多人分享加入新創公司工作的經驗,一直不斷的問自己說真的要加入一個目前什麼都還沒有的公司嗎?如果之後公司倒了失業了怎麼辦?最後我說服自己要趁年輕的時候去新創公司磨練磨練,瓶子則跟我說失業了大不了就再找下一份工作,沒什麼好擔心的。最後我就簽了賣身契,也突然變成了公司的元老員工之一(也是全公司唯一的女性跟華人 XDDD)。在此謝謝瓶子支持我的任性,讓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去新創公司闖蕩。

Founder的人很好也很信任我,我還沒進公司報到就先要自己選電腦並幫我訂好電腦送來家裡,這次也決定捨棄Macbook重回Windows系統的懷抱。作為一個有十年Mac os經驗的使用者,剛拿到HP Zbook時,覺得可能需要安裝Windows和Linux雙系統?經過了兩天的使用,我完全的改變了想法。

我非常驚訝近幾年來微軟對於Windows桌面系統的改進,甚至覺得現在用的Windows 10(趁著新年假期,剛無痛升級到Windows 11)已經不再是當年的『那個』Windows了。如今的Windows 10對於開發人員的環境設定非常友善(感謝Powershell),我沒有困難的就設定好平常使用的開發環境,可以很快的進入工作狀態。假設真的有需要Linux的工作環境,也可以很容易的安裝好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WSL)和Linux distribution。我因為需要使用Docker,便安裝個人較熟悉的Ubuntu。太久沒有使用Windows了,我真的很訝異HP Zbook的觸控板用起來就跟Macbook差不多,一樣的滑順,並且可以用不同的手勢控制,我甚至可以不需要滑鼠就能夠像使用Macbook般的操作。唯一的缺點是要重新適應使用在Macbook上幾乎不會用到的”Ctrl”鍵。

以上是題外話。

在目前的新創公司任職轉眼間也超過半年了,也做出了正式的產品。這期間真的學到了很多新的東西是以前工作中沒有機會碰到的,對自己的能力越來越有自信就算公司倒了要重新找工作也不用擔心(誤)。在新創公司的挑戰性真的比一般公司高了不少,要在有限的資源中做出好的產品真的很不容易,一個人當兩個人用(真的很累,真心不騙……),我就在跌跌撞撞中一步步成長。期待自己在2022年能夠學到更多的新東西,有更好的表現。

[2022年12月更新]
今年七月離開了之前任職的新創公司,會決定離開是因為觀察在職的一年多來,公司並沒有收到新的資金,再加上經濟蕭條。這一年多來老闆跟不少潛在的金主會面,但我們的產品不夠有『錢』景,始終沒有辦法說服金主們掏錢。此外也看到美國的科技公司一間一間大裁員,覺得前景堪憂,便開始投履歷找工作,接著來到目前的公司任職。

大約十月中左右,隨手在LinkedIn上看看前同事們是否安好,看到同事們的頭像標上了”Open to work”(找工作)的標籤,覺得不太妙便傳了訊息問前同事近況。果真如我猜測的,公司因為沒有資金挹注,準備要結束了。十一月底便是前公司正式結束的日子,也替在年底前找到新工作的前同事們開心。

雖然在前公司只短暫工作了一年多,總體來說整個工作氣氛是讓人很開心的,也學到了很多。只是最後的結果總是不免讓人唏噓,新創公司有90%的機率會以失敗收場。能像Google, FB或是Microsoft這樣成功的公司機會有如大海撈針。

進了目前任職的公司四個月,被主管提拔從資深工程師變成主任工程師(Tech Lead),也開始參與面試(生平第一次),真心感謝他願意給我這樣的機會。而職稱改變不能光是紙上談兵,主管還花時間跟我討論之後的計畫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我真的很幸運遇到這樣的人當我的主管願意教我和提拔我。

讓我驕傲的事情是,我是研發部門唯一一個女性Tech Lead,而全部的Tech Lead和軟體部門經理都是亞洲人(我的直屬主管是澳洲出生長大的華人)。我們公司是澳洲本土公司(CEO & founder都是澳洲白人),而超過一半的員工不是白人,英文也不是母語(我就是其中之一,哈哈)。我真的很享受在多元文化的紐澳公司工作,是以前在台灣工作時很難體驗到的。

(Visited 1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