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 of Giant Trees (1) Cinsbu 巨木之旅 – 鎮西堡

打從去年底就想去鎮西堡-司馬庫斯,但因為交通意外事故打消了念頭。今年就想要以騎機車方式過去。

本來是打算在鎮西堡住民宿的,因為前鎮子的敗家改為露營。另一方面,也是為將來登山露營先練習一下。連自己做的酒精爐都準備好去山上測試一下。

11/23/2013 Day 1 – 新竹 – 鎮西堡

一早先去水源市場包個30元的大五穀飯糰當午餐,然後再去車站附近的機場行租125 cc的機車 (38小時600元)。加油時才發現這125 cc的油箱竟然比小藍100 cc機車要小。

8點出頭從新竹出發。在尖石加油站再加油(才這點距離就要耗掉1公升),又用寶特瓶裝了約2公升的油帶著。

接下來到鎮西堡的路就跟先前騎公路車差不多,用機車來騎感覺有點怪怪的。

10:21 到宇老。
10:47 到秀巒辦好入山證。
11點多就到了鎮西堡比盧民宿。(穿過往鎮西堡教堂的路) — 露營費用是每人200元。

當下只有一輛汽車正在搭天棚,準備午餐 (他們還打算晚上睡車上)。我們的紮營點就在他們旁邊。原先比盧民宿老闆說有熱水,我們還是帶了炊具過來。沒想到是有飲水機,真的很方便。

放下露營東西,吃完午餐後就準備出發到登山口。先前買的兩公升汽油也餵進機車的油箱裡,剛剛好。

去登山口還要往下騎 (陡下),後來又陡上。從比盧民宿到登山口的距離不過3.5km左右,卻要騎上20幾分鐘,就是因為路況不好又很陡。途中還遇到一輛喜美看來是不敢再往前開過去。

到登山口旁的停車場已經停了不少輛車子,也剛好遇上一團20幾個人正要準備入山。

12:39 pm [依GPS紀錄海拔約1653 m,民宿約1633 m]

一開始跟他們走上一會後,

慢慢超前

一路算是平緩。隨後就下切過巨石堆。石頭上的箭頭標誌著行進方向。

這裡就開始往上爬

地上的落葉

13:17 pm 來到A區跟B區路線叉路

這裡是往A區的。但路線規劃沒有B區好,路基不清楚且路線也較難走,前往要小心點。

繼續往B區前進。

13:45 pm來到B區神木群。繞一圈約1.5公里。[依GPS紀錄海拔2200 m。考慮GPS精準度,我想也海拔至少有2000 m]

左右兩邊都可以走。我們走逆時針方向(右邊)。

這裡還滿陰涼的。

巨木群的開始

不久經過一個叉路,指標上寫往馬洋山,看路基並不是很清楚。[PS:今年9月的山難]

連續幾顆巨木

這個稱呼為五兄妹。

本是同根生

很難將巨木全景攝入

只能盡量拍

剛好遇上一群外國遊客迎面而來

旁邊的小紅果

接下來下行

還要過橋

橋旁溪流景色

過去後還有不少巨木

繼續下行

可愛的小菇

繼續下行。繞到前面才穿過的溪流的下方。

哈比人跨過樹木踩不到地。

踩著石頭橫過溪流

這裡超陰涼的,如果不走動的話還真是有點冷。(我穿長袖萊卡base layer跟長袖排汗襯衫)

亞當神木

到這裡就快要回到B區神木入口處。

這群人就是另一團的先鋒部隊,只有他們跟我們有繞整圈。其他人多是在入口處附近看看就折返了。

15:23 回到B區神木入口處。沿途拍照 (只有小休不到10分鐘吃橘子) 繞這一圈1.5公里花了1小時38分鐘。

之後就開始趕路模式。

回到這落石區時,才發現下這木梯還有點恐怖 (間距大,且木頭窄)。

往前再爬一小段就可以輕鬆了。

這時候才剛過四點,但因為太陽照不到,所以步道已經有點暗。看來冬天爬山要注意一下時間。

木椅上的松果像朵小花。[謝謝小新指點,這是台灣鐵杉的毬果]

約16:30回到登山口停車場。外面的天色還滿亮,但等我們回到民宿時就暗了不少。這時有不少輛車子已經停在民宿前。

我們先把帳篷搭起來。雖然中間次序還是有點錯誤,但搭帳還是挺快的。一直有人關心我們,說這樣晚上睡覺不會冷嗎?不會!

完畢後就準備泡麵當晚餐。原想要在山上試燒酒精爐,但因為餓壞了而作罷。在山上吃碗熱熱的泡麵,喝杯熱咖啡,就是美味的大餐了。

在這山上沒別的事 (雖說可以在交誼廳看電視吧),我們很早就進去帳篷裡窩著。雖說只有外帳+全網內帳,冷空氣會從外帳跟地面的間隙吹進來,但裡面還是比在外吹風還要溫暖點。

我們的帳篷是搭在碎石地上,不過鋪上蛋巢型睡墊就不會感受到凹凸的石頭,也隔絕了地面上的冷。黑冰G400羽絨睡袋就拉開蓋在身上,就滿溫暖的。我一開始還穿著排汗襯衫,後來就脫掉只剩長袖base layer。小藍穿得比較多點,睡到半夜背部還流汗。唯一忘記帶的是beanies無邊帽。我只好戴著棒球帽睡覺。

不過,半夜時(大概有低於10度)有覺得冷空氣從地滲進來,但不是透過睡墊,而是睡墊間隙。但只要窩進羽絨睡袋就夠暖了。

晚上還有人開著小貨車來賣麵包!小藍還忍不住探頭出去看。聽車上的廣播,好似是從山下開來賣的。真是神奇。只是來得有點晚,大家 (包括跟民宿訂餐的) 都吃過晚餐了。希望賣得還不錯,要不然油錢都不夠了。

外面那些開車來的鬧哄哄的,我們也不是很好睡。一直到9點多後才慢慢安靜下來。

11/24/2013 Day 2 – 新竹 – 鎮西堡

早上起來,將泡麵當早餐。吃的時候, 遇到其他遊客,見面就是問我們,你們睡這樣不會冷嗎?賣夠悶啦,我們不會冷!

其實有個好的睡墊跟睡袋就能很溫暖的。一般以為會冷都是因為沒有用隔熱好的睡墊 (用薄薄鋁箔睡墊是不行的)。

吃完早餐,在拆帳篷前先來拍幾張。
帳篷裡面

外觀。這次帳篷搭得不夠飽滿,以後要注意。(昨天傍晚搭,只想趕快去吃晚餐就隨便了)

比盧民宿。民宿老闆娘很好,以後再來鎮西堡也會想住這。

我們的”鄰居”,一家四口。兩個睡車上,兩個睡房間。他們好像來這民宿住過幾次了。

民宿老闆娘都是騎這打擋車往返她家跟這裡。

“交誼廳” 我們都是在這裡吃泡麵。洗手間也有沖浴設備。

民宿入口。入口旁是廚房餐廳。

早晨的景象真是漂亮

整理好,跟民宿老闆娘拿預定的三個飯糰 (一個20元,不大) 當午餐。就出發往司馬庫斯前進。

[待續]

(Visited 277 times, 1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1. 瓶子姐,

    很酷….

    我上一次露營是國中,在陽明山苗圃,2*C 的氣溫下,睡搭起來重死人的八人帳,挖地灶,燒揀回來的樹枝!!!!

    唯一動人之處是可以洗溫泉….是超級臭、顏色超級深的泥硫磺泉….後來泡無色無味的碳酸泉,總覺得少了那麼點FU….

  2. 瓶子姐,

    那時候的我們,是非常看不起用火種和燒原子碳的人….

    準颱風天,幾乎找不到乾柴,只能劈柴心的用,差點餓死+冷死….

    疑….我好像呈現老人症狀,開始回憶往事了!!!!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