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n Rotation 交替使用鏈條

就是晨騎團有人建議兩組鏈條交替使用以延長飛輪大盤的壽命。每兩千公里交換。這樣兩遍後,飛輪也差不多要換了。(實際情形依各人騎乘狀況不同)

On 9/16/2009 替我的小黑T3換上新的鏈條(Shimano HG-73),長度就跟原廠的一樣(54 complete links)。T3的碼表里程數1910 km;實際上應該約過2000 km。這個清潔新舊鏈條花了很久時間在刷油污。 新鏈條的油很黏,已經沾了不少東西,還是清掉改上臘式潤滑油比較好。舊的也要清好再上防鏽潤滑劑才收起來。

接下來就是要替小藍Finest RC換。關於這個我就要思考一下。原廠配的是52 complete links,搭配CT盤與11-25T飛輪。可是我早已經換了11-28T飛輪,所以原鏈條是略短了點。雖說還是可以前大盤上28T,但是鏈條在兩個導輪(pulley)間不夠彎曲。這意味著拉扯力很大,如果重踩的話,恐有斷鍊之慮。一般來說大對大或是小對小是最好不要用。然而,難免有個意外上了大對大的組合,那時–應該是在上坡–就不好了。

我依據(1)大對大量測法 (Largest Cog and Largest Chainring Method)及(2) a. 簡易及 b. 嚴謹公式法,來看我應該需要多長的鏈條。(1) 52+1 links, (2a) Simple 52.39 -> 52 links, (2b) Rigorous 52.58 -> 53 links (my chain stay is 40.5 cm, i.e. 15.945 in)。Hmm… 應該是53 links吧。

PS: 我會思考很久是因為我在想,如果用不同長度鏈條交替使用是否會要調整變速?其實我之後會有兩組輪組用不同飛輪,我也不知道這樣會不會也有影響。還是我想太多了。

參考: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