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免揉麵包初體驗

在朋友的介紹下,知道了免揉麵包這種東西,做麵包可以不用大粒汗小粒汗的揉麵團,只要把發酵的時間延長就可以做出好吃的麵包。聽起來似乎很簡單?那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快來試試看吧……..

麵包的配方是參考:Carol的不用揉的蔓越莓胡桃麵包,有興趣的人請參考此篇網誌,請不要看我的失敗作品啊。做麵包需要有以下東西:

準備器具:
1.有蓋的鍋具,必須是鑄鐵或耐高溫玻璃器皿,康寧鍋或陶器(不可以有任何塑膠成份)
2.烘焙布(粿巾)一條

材料:
高筋麵粉330g、全麥麵粉60g、鹽1/4茶匙、速酵1/2茶匙、水300-320g、細砂糖10g、蔓越莓乾30g、胡桃60g(任何喜歡的乾果都可以)

但是因為俺沒有胡桃,便異想天開了用一堆葡萄乾代替,造成了這次惡夢的開始…….

▼住家後面剛好就有一家烘焙材料行,該有的東西都有

▼俺把所有的材料(除了果乾之外)丟進鍋子裡一起攪拌,但是水忘記邊攪邊加,結果高筋麵粉攪到最後攪不動……

▼把蔓越莓乾跟葡萄乾丟進去攪拌第二次,攪的大粒汗小粒汗……

均勻的攪和之後,我照著食譜的作法把整鍋麵團放入塑膠袋中,將袋口封緊等待發酵,明天騎車回來就可以繼續後面的步驟囉~

隔天因為在菁桐喝了太久的咖啡,等我回到家麵團已經發酵了約15hours,整個麵團長大了好幾倍,還聞到很濃厚的葡萄酒味,阿勒,該不會是葡萄乾一起發酵了吧?

▼長大非常多的麵團

我把麵團倒出來放在大盤子上,準備打扁之後來發酵第二次。

▼長得很像麵糊的麵團

把麵糊打扁之後蓋上保鮮膜放了15分鐘,有人說這叫醒麵團。等麵團睡醒之後,把麵團整形成圓形的再度封上保鮮膜等待發酵(發酵時間1.5hr)。

▼睡醒之後等待第二次登大人的麵團

做免揉麵包的優點是不用揉麵團,但缺點就是中間有無盡的等待、等待、等待。等待過了一小時之後,我去預熱烤箱和不鏽鋼鍋準備把麵包倒進不鏽鋼鍋裡面烤。預熱半小時後剛好是麵團發酵完的時間,我咚的一聲把麵團丟進鍋子裡,蓋上蓋子然後去做自己的事情,半小時後再回來看它。

▼登大人後準備進烤箱受刑的麵團

很歡樂的把麵包丟進烤箱之後以為就沒有自己的事情了,再來只要坐著等30分鐘即可,你以為有這麼順利嗎?那就錯了。30分鐘之後烤箱響了,我開心的打開鍋蓋一看沒差點昏倒,沒有燒焦,但是麵團還是麵團,這不是麵包這不是麵包這不是麵包這不是麵包啊啊啊啊啊啊~~~~

納悶之餘,我將烤箱的溫度調到最高(250c),再烤20分鐘,我就不信邪你不會熟……

20分鐘之後再打開看看,我輸了,表面看起來雖然有變酥脆,但是裡面還是麵團啊啊啊啊啊,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唯一合理的推測就是烤箱的溫度控制秀斗了,還好俺還有另外一台較小的烤箱,但是不能調節溫度,不過以現在的狀況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吃雜糧餅乾總比吃生麵團好吧?我把不鏽鋼鍋從這台烤箱中撈出來放進另外一台小烤箱,20分鐘之後終於聞到麵包的香味,還有很濃厚的葡萄酒味,這……我強烈的懷疑是太多的葡萄乾造成。朋友建議我第一次發酵完之後再把葡萄乾丟入,以免葡萄乾中的糖分與麵團一起發酵……

我又把鍋子從烤箱中挖出來,今天這樣打開鍋蓋蓋上鍋蓋的動作不知道重複了幾次,拜託這次一定要成功啊!打開鍋蓋,登登…..我的麵團終於變成麵包了,真是感動的痛哭流涕!等不及的立刻將麵包五馬分屍,有看到麵包氣孔喔,咬起來的口感也不錯,不過酒味太重,被家人嫌棄了一下,下次知道:1.縮短發酵時間(以室外超過30度的溫度來看,12小時應該就可以了)、2.葡萄乾最好等第一次發酵完之後再放下去,免得又變成葡萄酒麵包。

▼麵包氣孔

喔,我吃了都要醉了…….

用免揉麵包慶祝生平第一個正式的勞動節真是令人難以忘懷….Orz

(Visited 179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我對麵包還滿有研究的哦 只是理論居多

    No-knead bread要成功有些很重要的因素
    在第二次發酵 一定要等到麵糰變大至少一倍才行(但不要過於發酵)
    我看你的相片似乎沒有
    當然溫度也是很重要 小烤箱的溫度比較會不穩定
    至於第一次發酵時間,這會受外在氣溫影響 (高溫需少點;或者是低溫長時間發酵)
    葡萄乾的放置確實是第一次發酵後再放比較好
    如果是有keading的時候,也是要在kneading完第一次發酵後再放入(然後整型,第二次發酵–i.e. resting)

    還有”正常”No-knead bread使用一種有蓋子的陶瓷鍋。一開始是要蓋上,後來才打開。
    這篇就是第一篇掀起風潮的No-knead bread。
    看一下video。

    他說6歲小孩都會做 XD
    我是沒試過啦(這裡我沒有烤箱)

    Happy Baking!

  2. 我家沒有陶瓷鍋,只好用不鏽鋼鍋。看網路上也有人用不鏽鋼鍋成功的經驗,所以烤出來的成果我覺得鍋子的影響不算太大,發酵的時間沒有掌握好是真的…….

    待我下次改進,我應該明天會再做一次。XD

    希望這次不會再吃到葡萄酒麵包…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