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Ride of Scandium- Aluminum Prototype Bike 鈧鋁合金車試騎

透過漢克大哥,借到了這台鈧鋁合金 (Scandium-aluminum alloy) 原型車來試騎。

這個車架比我的Fuji Finest RC要大。從漢克手中接下這台車,當時我心中想,這樣我能騎嗎? 然而踩踏上去,一開始我有點訝異,因為所用的檔位34-12比我平常用的感覺輕了些。為此,我還回頭看了一下飛輪的檔位。

回來換上我用的登山卡踏,並調高龍頭1.5cm。我便出去試車了。

要騎到清大南門,一條路徑有兩個短陡坡 (10-15% slope — 很多人都因此下馬),另一條新開的則是長緩坡。因為車架大小不是很合,所以我還是騎長緩坡比較穩當些。

在緩坡上的加速感,確認我先前短短試騎的感受。踩踏上有點輕快的感覺。

可惜整個車架對我的上半身來說太過延伸,且坐墊高度使得我腳踝的角度增大。要這樣騎30公里可能會是很痛苦。因此我打銷預定的行程,就在南門-北門之間來回騎程。

回來後,我做個簡單的測量 (但我沒有記得很清楚)。所搭配的龍頭長度約10 or 11cm。龍頭與坐墊的高度差也比我平常用的多很多。(也許我可以考慮降低一下我車子的龍頭高度?)

Campy的煞變把還滿好握的。輪組是使用MAVIC Ksyrium SL (整車含卡踏重7.9公斤)。

BB中心到坐墊 (調到最低) 表面約64-64.5cm。曲柄長是170mm。Fizki’s Arione的坐點又比一般的要後面,在這裡對我來說比較不合適 (已經很趴了)。

此車架的chainstay比目前一般的設計 (40.5cm) 要短,約39.5cm而已 (有點接近Time-trial bikes)。關於這點的影響可見下列參考文章。

五通附近。坐管印象中是屬oversized的。

回到試乘感受。除了車架材質上,車架的幾何設計及座艙的fitting都會影響踩踏的效率。而車架的幾何設計跟所使用的材料特性也有關係。單從我短時間的測試及非洽當的座艙條件下,很難針對鈧鋁合金車架下個評語。但整體上來,在緩坡上踩踏效率的表現是有正面的肯定。至於舒適性上,則在此次測試上無法評論。

話說回來,我這樣矮小,要找到合適的車架來試車還不容易。 不過,還是很感謝漢克還願意抽空送車過來,讓我有機會也玩一玩。

References: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1. 輪組對爬緩坡的加速性能影響比較大,如果有不同等級的輪組可替換一定會有明顯感受。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