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Giant鋼管車首航

今天凌晨又是一個失眠的夜晚,整晚輾轉反側無法入眠之外,最後在六點半鬧鐘響起之前就因為胃痛受不了而起床。我想一定是肚子餓過頭導致的胃痛,勉強 向自己的胃塞了麵包,換好車衣並將東西收拾好之後騎著我的鋼管車到指定地點跟朋友會合。山哥問我:『胃痛你還要騎車嗎?』我說:『不過是個胃痛,死不了人的。等一下應該就好了……』

來林口也四個月了,而鋼管車組好也整整兩個月了,這卻是我第一次騎著鋼管車在林口郊遊。鋼管車上52/42的BioPace橢圓型大盤本來搭配著13-23的鐵腿飛輪,被我更換成12-28的七速飛輪,原本擔心28T的飛輪會不會讓後變速器無法正常做動,還好一切正常。在這樣的搭配之下有一個看起來相當滑稽的齒比,但是其實比我用50/36對11-23的齒比來的輕(42/28=1.5, 36/23=1.565)。其最大的缺點是齒數差距過大,而且搭配固定在車架上的無段撥桿式變速器,常常讓我不知道掛那個檔位比較好。

跟朋友一起從林口下滑八里,在一家便利商店前面遇到了小櫻桃車隊的車友,後來又遇到了左岸歡樂騎士的百萬大車隊,每台車都是環法名駒啊!而我腳下踏著20年的老鋼管車,與那些高科技產物的碳纖公路車顯現出極大的對比。不過至少,我的鋼管車是獨一無二的。一路順風的騎到火力發電廠,鑽石型車架的老鋼管車在平路巡航上相當穩定,均速35km的感覺相當愉悅,而重新洗過上油保養的老花鼓也還算順暢,搭配了DT 單抽鋼絲重新編好之後,輪組重量雖重,但是剛性非常好,是非常適合拿來練習的好輪組。

不過從西濱公路爬回林口就不開心了,一台將近11kg的鋼管車再加上很難拿捏的齒比,以及常常讓我來不及變速的變速撥桿,然後因為對路況不熟,被朋友拐去 騎了一條接近於大屯山車道的陡坡,雖然騎到快定竿,不過最後全程還是用坐姿騎完。之前一直很擔心我的比賽車在改成53/39的Centaur大盤搭配 12-27的飛輪會不會爬不動陡坡?看來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

我想以後還是多用鋼管車練車,相信以這樣的車重跟齒輪比,正式比賽的時候換回比賽車應該可以健步如飛了吧。

(Visited 89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