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冷吱吱之羅馬公路新年團拜

昨天,趕在2007年的最後一天,將公路車全部組裝整理完畢。因為還沒有拿到大盤,只好先跟柚子借了一個大盤,卻是從來沒有使用過的53/39大盤,不過有得用就要好好的感謝人家,我也不挑剔,只希望以這樣的齒比羅馬公路不要騎不上去就好。

早上六點起床,天還沒亮,曾經一度以為是自己的鬧鐘調錯時間,不過後來才想起來今天的日出時間是六點三十三分。而此時外面的溫度大約十度左右,天啊,我真的要在這種天氣騎羅馬公路嗎?哼,沒有去過羅馬也要騎過羅馬公路,沒有去過羅浮宮,至少也要去過羅浮,哼哼,衝了!

依序穿上排汗車衣、刷毛車衣、風衣、腿套、車褲、手套,最後戴上很重要的頭巾將身體包的密不透風之後,便騎著久違的公路車去城林橋集合,整整三個月沒有騎 公路車,我竟然覺得姿勢好趴、屁股好痛、全身都不太對勁……不過我相信我今天會騎的完的。我原本以為在這麼冷的天氣中應該不會有人出來騎車,沒想 到在路上還是遇到許多車友,看來今天不是只有我們是『瘋子』啊!

今天的羅馬公路新年團拜有九個人參加,我們在城林橋集結完畢之後便順著河濱道騎到三峽接台三線。一路順著台三線騎到大溪,後來在大溪接往台四線騎到龍潭之後,又接到了台三乙,最後台三乙又接回了台三線,然後開始騎羅馬公路。

一路上大家愉快的騎著,只要不停下來、沒有下坡,其實並不會覺得很冷。後來一行人在上羅馬公路之前的便利商店補給休息,我躲在便利商店裡面都不想出去了。

休息了一陣子,繼續今天的行程。羅馬公路東起桃園縣復興鄉,西至新竹縣關西,全長約35km,大部分的台北人會選擇從桃園復興進入羅馬公路,而我們偏偏跟大家反其道而行:從新竹關西開始騎。會這樣騎不是沒有原因,因為這樣會比從桃園復興那端開始騎 來的坡少,但是羅馬公路一路是上上下下的坡度,一開始的坡度騎起來其實不算輕鬆,而在這種寒冷的天氣裡騎車更是跟自己過意不去,因為上坡熱、下坡冷,就跟 泡三溫暖一樣,蠻可怕的感覺。而因為天氣太冷了,手指頭僵硬到不知道要怎麼按快門,所以今天的照片就隨便拍了,大家也隨意看吧。

上次騎羅馬公路是去年七月跟愛v車隊的大家一起騎的,當天的氣溫約37度左右,每個人都是快被曬昏了,今天大家卻是冷到快變成冰棒,我看了隨身帶著的電子溫度計,山中的氣溫約16~17度左右(溫度計放在包包裡有體溫的影響,要不然我猜溫度會更低?),跟上次騎有整整二十度的溫度差異啊!不過在這種天氣中,在羅馬公路上,我們還是遇到了四五十個車友迎面而來,有大人、有小孩,也有年紀較大的歐基桑跟歐巴桑,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包的密不透風,而大家打招呼打到最後都是說:『好冷!』

過了美腿山的瞭望臺(今天沒有開放參觀,殘念),往前騎一小段可以看到石門水庫,不過視野不夠廣就是了。

看到了石門水庫也就代表著羅馬公路已經騎一半了,天氣實在是太冷,拍完照之後我們又立刻馬不停蹄的向前進,而我在路邊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招牌:

原來棺材還有冷氣式的啊?真有趣。

羅馬公路上會經過好幾個原住民部落,所以看到了許多原住民圖騰以及裝飾,我個人覺得相當有意思的,只是因為今天天氣實在是太冷了,完全不想停下來拍照,所以就無法依依把好風景拍給大家看,大家如果下次騎車經過羅馬公路,別忘了多花點時間細細品味。

好不容易看到了左轉大溪、右轉巴陵的路牌,我知道我們即將回到台七線,一路快樂的下滑之後開始面對今天的最後一道爬坡:『角板山』,這道坡爬完就回到復興市區,今天的爬坡就結束囉。角板山這段爬坡不陡,只是餓到兩眼昏花的我們,速度慢到好像在太空漫步一樣。

痛苦的爬到了市區,點了一碗熱呼呼的什錦麵,一股暖意湧上心頭,突然好想睡覺!

吃飽飯足之後,我跟店家要了幾張不需要的報紙塞在胸口,因為這種天氣就算我穿了windstopper風衣,寒風還是會從風衣上的任何一個可行的縫隙鑽進 胸口。塞了報紙之後,下坡的風寒指數少了很多,我就這樣一路從復興、三峽、土城衝回中和。回到家發現縱使有把臉包起來,臉還是被風吹的紅咚咚的,下次再也 不要這種天氣騎山路了啦!

今日行程:中和→城林橋→大溪→龍潭→關西→馬武督→羅浮(羅馬公路)→桃園復興鄉→台七乙線→三峽→土城→中和
騎乘里程:135.68km
騎乘時間:6小時36分

(Visited 68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