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2007年阿里山自行車大賽: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武嶺鐵屁股比賽的失常讓我沮喪了好幾天。其實在武嶺鐵屁股之役的前一天騎車時,就覺得大腿很痠、很無力,那時候跟同行的Sam提起這件事情,Sam好心泡了能夠增加肌力、防止抽筋的發泡錠給我喝,希望我隔天能有好成績。不過,我對於當天自己的表現與失常相當失望,或許我跟鐵屁股之役沒有緣份吧?

騎士協會舉辦的比賽至今已經參加第二年了,對於同樣路線騎過兩三次的我來說,再加上之前騎士協會舉辦比賽所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覺得明年沒什麼動力想要再參加騎士協會舉辦的比賽了。不過阿里山大賽是今年的最後一場比賽,還是要有始有終的比完最後一場比賽啦!

對於阿里山的比賽我告訴自己什麼都不要想,比賽前我吃高澱粉食物補充肝塘,持續踩訓練台維持心肺功能;比賽的前一天小宇讓我放假在家休息,踩在訓練台上,我覺得大腿踩踏的感覺終於回來了,對於隔天的比賽恢復了一點信心。

禮拜六凌晨三點,我跟小宇從台北出發連夜趕往嘉義,到嘉義時約清晨五點,天才微微亮著,我瞇著眼睛稍做休息,六點開始吃早餐做比賽前的最後準備。為了阿里山,我把熱身油跟充電液全部都帶在身上,另外還帶了兩包Energy in跟燕麥棒。

七點開始檢錄,嘉義市體育場人山人海,好比單車界的大拜拜,跟同行的女選手們打過招呼之後就開始準備出發。出發之前,有一位大哥來跟我打招呼,問我是不是 寫純真年代的小藍,我楞了一下,笑著說對就是我,我才知道眼前的這位大哥是之前有在我的網誌上留言的車友,叫榮瑞。很有緣,能夠在人生地不熟的嘉義遇到認識我的人。

▼人山人海的選手

阿里山比賽去年我參加過一次,今年不同的是多了15km的平路段,總賽段長達73km。比賽前我就一直在想平路段到底要不要跟集團呢?想來想去最後還是沒結果,看當時狀況而定吧。

出發了之後,女子組因為排在較後面的關係,根本就追不上主集團,只好自己一個人默默的騎著,以跳躍的方式追過一個又一個的選手,不知不覺迴轉速高達 110~120rpm,結果在平路段心跳就飆到90%,不過今天一出發的感覺跟上禮拜參加鐵屁股時完全不同,感覺相當的好,我相信今年騎的時間一定會比去 年進步的!

這次是騎士協會第一次採用科技的晶片計時(老早就該用這個東西了!),大家自行往前衝的結果,讓我根本就不知道在哪裡開始放行計時,只好在過了去年的起點 吳鳳廟時,默默記下了時間,然後一路跟李伯芳並肩而騎到了觸口,這是爬坡段的開始,如我所預期的,她又不見了。在觸口遇到了小宇,我跟他說聲加油喔。觸口 到瀨頭這一段的坡度約5%,是我平時常常練習的坡度,對於這樣的坡度,騎起來的感覺是駕輕就熟,慢慢的追過之前在平路段超前我的人。

不知道爬了幾公里之後,馬拉妹從我身後超過,之後跟她保持著幾百公尺的距離,而今年武嶺鐵屁股之役的新科女王林致芬從我身旁超越之後就再也看不到人了。

到瀨頭,連續爬坡結束,也就是丘陵地段的開始,我給自己期許兩個小時要到這裡,而我大概花了一個小時50分的時間,比預期的早了十分鐘。不過此時的大腿開 始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我趕緊將充電液塗上;通過了第一個補給站時因為才剛吃完Energy in肚子非常的飽,繼續往第二個補給站前進。

繼續努力的騎啊騎,在丘陵地段上爬坡、下滑。有了去年比賽的經驗,今年對於路況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騎起來的感覺蠻順的。而我能夠穿大愛車衣比賽真是榮幸,路上有很多不認識的車友跟我打招呼以及替我加油,而我也以加油聲回應,謝謝你們。


(謝謝鐵飯團的車友幫我拍照!)

到了第二補給點石桌補了一罐水跟一根香蕉,其實騎到這裡,大腿好像有快抽筋的感覺可是又沒有抽,我又邊騎邊抹上充電液。在最後的12km爬坡段跟第一段爬 坡的坡度都是約5%,可是最後的爬坡騎起來總是特別痛苦,而痛苦的不是大腿酸痛或抽筋,而是屁股痛到沒有辦法坐著騎(比賽迄今已快四個小時),只好邊騎邊抽車的變換姿勢,也順便舒緩大腿的壓力。

好不容易最後終於看到了3km的黃色牌子,這個東東是我在比賽中最想看到的東西,我看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因為屁股快要解脫啦!

最後的100m,我加重齒比抽車進了終點,旁人以為抽車進終點是為了加速,其實我只是屁股很痛而已。而也因為站起來抽車的關係,大腿在進終點前差點抽筋,我咬著牙痛苦的進了終點之後一脫卡踏雙腿就像被釘子釘住般的動彈不得。

▼看起來應該有比花東賽時瘦….

站了一下讓大腿恢復知覺之後,我牽著車一拐一拐的找位置想坐下來休息,不坐還好,一坐下來立刻抽筋。榮瑞大哥看到我進終點了,第一時間端上熱湯跟薑湯給我喝,讓我真的好感動。

進終點的時間約十一點四十分,而早上經過吳鳳廟的時間為八點,也就是說我花了三小時四十分的時間,跟去年的時間比較起來,我整整進步了二十分鐘。其實看到自己的進步,不用上台頒獎就已經讓我相當開心。

還記得今年年初時我曾說過很擔心往後再也不能比賽了,因為我的膝蓋在當時被醫生斷定為無法治癒,而這其間斷斷續續的膝蓋韌帶都還會相當疼痛,甚至在六月份跟朋友一起騎北橫時,還沒有到騎到巴陵,膝蓋就痛到無法騎乘,中間有一大段路是用牽車的牽到四陵。

三個月的練習之後,我的膝蓋不僅好了,而且還比受傷之前更進步。如果我上半年膝蓋沒有受傷,進步的幅度是否能更大呢?不過這都已經無所謂了。

等待小宇回終點的同時等待著女子組的成績揭曉,一票女選手們互相合影留念,每次看到李伯芳都覺得我實在是自嘆不如,為什麼一個四十一歲的媽媽可以騎這麼快呢?我怎麼想也想不透。而騎粉紅色pinarello在起點就擄或眾人眼光的佩玲(中壢探險家車隊),更是兩個孩子的媽,這些媽媽級的選手們讓我給他們最高的敬意與佩服!

▼粉紅色的pinarello

▼由左至右依序為佩玲、馬拉妹、李伯芳、我、吳老大

成績揭曉,我的時間為3* 58′ 43″ 85,跟去年比起來只慢了一分鐘,不像其他大部分的選手,今年的完賽時間比去年的時間慢了約十五分鐘左右(因為今年路段比去年長的關係),所以,嘿嘿,我真的有進步喔!

大概下午一點時,盼到了小宇回到了終點,順利的領到了完賽獎牌,如獎牌上所說:『參加的是勇者,完賽的是英雄。』能夠完賽的人,不管得名與否,都是令人相 當欽佩的。在這裡我也要大力的感謝小宇,在禮拜五晚上達文西打烊之後,連夜的開車到嘉義參加比賽,還順利的完賽了,真的很厲害!

最後的名次揭曉,我終於站上頒獎台了,這算是第二次站上頒獎台,還是相當興奮。拍照的時候都不知道該怎麼笑了。

(感謝榮瑞大哥幫我拍照!)

跟上次拿的獎牌比起來,這次的獎牌相當有誠意,看起來質感提升不少。慶幸自己報名費沒有白繳啊!

最後,再見了阿里山,我明年不要再來了!(p.s:下次再上阿里山,我要坐火車上去……)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