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馬來西亞吉隆坡自由行 Day2 – 粉紅清真寺

早上搭公車到距離吉隆坡約40公里遠的布城,原本預期會花上一個小時才到,沒想到不到一小時就到了布城車站(Putrajaya)。布城車站到粉紅清真寺約4.5km,距離不長,但是相信我,這裡的炎熱溫度會直接消磨掉你走路的意志,搭公車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公車搭乘的方式相當簡單,只要在布城車站依照只是搭乘L15即可到達粉紅清真寺。

原本想要買公車一日卷,以為如此可以搭車去很多景點。後來發現接駁公車的班次有限,不是想搭就能搭,再加上景點沒有幾個而且各景點之間的距離沒有非常遠,其實走路就好了。觀光套票的價格不便宜(專門賣給完全沒預先做功課的觀光客……Orz),真心建議大家不需要購買,因為如果真的有需要搭車,叫Grab都還會比搭觀光套票提供的公車服務來得方便跟便宜。

布城跟威靈頓的概念很像,都是政府為了均衡城市發展所設立的新市鎮。寬大乾淨的街道,大面積的綠地,看過去的景象真的很舒服清爽。而粉紅清真寺是這裡的著名景點之一,早上十點不到就已經有一堆觀光客在排隊等待租借罩袍。說到罩袍,我只覺得身為女性真的很悲哀,每次參訪一個清真寺就要把自己包的全身密不透風,連頭髮都不能露出來,男性就大剌剌的走進去即可。

信仰穆斯林教的女性需要帶頭巾甚至需要把臉部包起來只露出眼睛,因為在古蘭經(33章59節)中,告誡女性要把自己的身體包覆起來才能夠保護自己避免被男性侵犯。WTF?? 古蘭經中有這樣的經文,也難怪每次有不幸的女性受害者被性侵犯時,就會有很多人檢討受害者,覺得是受害者穿著太暴露進而引誘男性犯罪。真正該被撻伐的是那些侵害女性的男性,怎麼變成是女性要把自己包覆起來來保護自己呢?這樣的邏輯我不能理解。

【伊斯坦堡想想】一塊布的反思

許多地區有「男人是蒼蠅,女人是糖果」的類似說法,作為蒼蠅的男人是騷擾事件中的加害人,而被稱為糖果的女人即使受害了也不是受害者,反倒成了引誘加害人犯罪的「罪源」。這說法並不是特定區域的想法,其實仍普遍存在許多人的觀念中,非受到伊斯蘭文化薰陶的我們,之中仍有許多人也是認同蒼蠅糖果的說法,有次打開一則性騷擾的網路新聞,留言之中的「一定是那女生穿太短」,正說明了被隱藏在角落的傳統社會觀念──女人應該要穿著得體,被視為「罪源」的女人凸顯出傳統社會女性地位卑微的觀念,也反映出我們對性別的教育和認知仍然不足。

身在一個處處歧視女性壓迫女性對女性不公平的世界(不管是職場、家庭還是宗教…等),真的寧願下輩子投胎成一隻羊被宰也不要投胎成一個女人。

抱怨完畢,看看照片吧。粉紅清真寺最搶眼的莫過於那個高達116公尺的宣禮塔,你絕對不會錯過它的存在。

宣禮塔
大批觀光客排隊等待租借罩袍
整體粉紅色的建築物真的很搶眼

進去後必須脫鞋,建議穿著深色的襪子來參觀。

穿罩袍的一定是女生……

穆斯林教徒在清真寺禱告時一定會男女分開,所以粉紅清真寺的一樓只給男性教徒禱告,女性必須到二樓。

內部也是粉紅色的

粉紅清真寺鄰近布城湖(Putrajaya Lake),是人工湖。

布城湖
捐香油錢的箱子
來參拜的當地學生
禱告時必須要有的姿勢
遠眺首相府(Pejabat Perdana Menteri Malaysia)
首相府(Pejabat Perdana Menteri Malaysia)
斜張橋

參觀完粉紅清真寺後沒有其他的景點想去,就早早坐車回吉隆坡。在茨廠街上無意間看到有人在賣曼煎糕,很像小時候吃過得餅(我實在是想不起來名字,後來在這篇文章中得知在台灣叫麥仔煎),內餡是花生顆粒,立刻買一個來吃吃看,跟小時候記憶中的味道很相近,還蠻好吃的。

吉隆坡竟然還有所剩無幾的商務印書館
造型奇特的建築

距離太陽下山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叫了Grab去國家天文館,準備從山上散步到山下看看附近的景點。五點到達天文館時當然已經閉館了,反正我們本來就沒有打算要參觀。

沿著步道走到山下的National Mosque of Malaysia (國家清真寺),此時已經接近傍晚,散步起來還算舒服。國家清真寺跟粉紅清真寺一樣也有高聳的塔,國家清真寺的塔上充滿了浮雕,而左邊的星芒屋頂看起來非常有現代感。

清真寺已經關閉,無法入內參觀(說實在話想到要全身包緊緊才能進去就讓我覺得不進去也無所謂),便在周圍看看。

從國家清真寺看對面的KTMB馬來西亞鐵路公司總部,於1917年興建完成,是所謂的摩爾式建築(Moorish architecture)。

走到KTMB HQ的另外一面,建築整體看起來還蠻壯觀的。

KTMB HQ的正門口

今天晚餐不想要再走去茨廠街,看到住宿點附近的漢堡攤販感覺料多實在價格便宜(是說馬來西亞的食物跟紐西蘭比起來實在是便宜到不行啊),決定晚餐就是它了!

我們點得是Special ding dong ayam (chicken),很大的漢堡只要馬幣5.5,換算成紐幣才$1.85左右,不到台幣40元。

(Visited 9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