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ador Radiant Move 開烤棒棒腿 & 菲律賓風味豬肉串

Chicken Drumsticks 棒棒腿

First Grill 開烤

第一次Matador Radiant Move開烤,先拿棒棒腿跟熱狗來測試。順便來烤個地瓜。

一開始想要用非直火的方式來烤棒棒腿。點燃16個新椰炭及一些舊的,放在右側;而待烤的食物放在左側。在烤網的溫度並不夠高,約150C。等雞腿裡面溫度差不多時70C,移到直火區來烤脆外皮。

棒棒腿烤約一小時吧,但這時間對地瓜還不夠 (一方面是溫度不夠高)。關閉烤爐上下通風口,留著地瓜在烤網上繼續悶烤。多悶烤了半小時,將這Gold Kumara烤到裡面外層有焦糖化,很香甜。烤得比棒棒腿還成功。

2nd Try 第二次嘗試

繼續拿棒棒腿來測試 (便宜又好吃 XD)。這次一口氣烤八隻,有用drip pan好方便事後清理。暫時用鋁箔烤盤來用,之後還是買鐵盤比較耐用。這是紅燒口味。

一樣是先在非直火區烤,到內部溫度約60幾度時,移到直火區來烤。這時候得要常常翻轉,要不然外皮很快就會焦掉。這種方式稱為reverse searing (後炙燒)。

這兩次開烤,有些地方覺得要改進:

  1. 分區烤的方式:一般習慣將炭火放在一側,但這樣靠爐壁的地方溫度高,卻沒有好好利用到。考慮要將炭火放在中央,然後兩側就可作為非直火烤區。
  2. MRM上蓋只是單層鐵皮,下層是有雙層,但整個的設計是沒有Kamado保溫效果好,也比較耗炭火。因此需要比較多點的椰炭來維持高溫。
  3. 當要停火時,發現MRM花了很長時間才降溫 (隔了一兩小時還很燙)。等溫度下來後,打開看,發現原剩不少椰炭幾乎快沒了。仔細檢查,注意到上面通風口關閉時無法密合,會有個小縫。這是因為些許的公差造成。這部分還要思考怎麼解決。暫時處理方式,要關火時先將剩下椰炭另外放在密閉空間。

Filipino Style Pork Kebab 菲律賓風味烤豬肉串

MRM這種便攜式烤爐最適合來烤肉串 (Kebab Skewer)。用Kamado這種烤爐會有小題大用的感覺;且炭火離烤網的距離有點過大。

菲律賓人很喜歡烤肉,這次就來做個菲律賓風味的烤豬肉串。

Ingredients 材料

  • 1059g 豬後腿肉 Pork Pigue/Butt,切成2.5-3.5公分大小 (下次考慮切長條)
  • 60g 紅砂糖 Brown Sugar
  • 60g 醬油 Soy Sauce
  • 60g 白醋 Vinegar
  • 40g 香蕉醬 Banana Sauce (我用番茄醬取代)
  • 16g 大蒜末 Minced Garlic
  • 1 tsp 白胡椒粉 White Pepper powder
  • 120g 檸檬汽水 (雪碧) Lemonade Soda

混和後跟肉一起放入夾鏈袋,放入冰箱冷藏 (至少4小時或隔夜)。用夾鏈袋的方式可以不需要準備太多的醃料。

這量剛好可以串五個烤肉串。

Basting Mixture 烤肉醬

  • 1/2 cup 醃過的醃料
  • 1/4 cup (about 70-75g) 番茄醬 Ketchup / Tomato sauce

混合後,煮沸後冷卻。

為了避免浪費,我不會丟棄醃過的醃料。剩下的醃料也煮沸過,留下可以做料理用。PS: 要再利用使用過的醃料,一定要煮熟後才可以再用。

參考YouTube一位仁兄的方式,準備兩排炭火,兩旁放著drip pan。椰炭只用10顆新的,再加上4-5顆用過的,完全點燃後就放入烤肉爐。

兩排炭火就是直火區,一次可以烤兩串。兩旁非直火區可以慢烤。得要常常翻轉換位置,要不然會很容易燒焦。

烤到一半時,就可以塗上自製烤肉醬。

這菲律賓風味的烤肉串很好吃。唯一的小缺點是,採用豬後腿肉,肉比較瘦,吃起來比較韌。打算下次嘗試切成薄長條來烤,看會不會好些。用Pork Shoulder也許也不錯。

有機會來試試看這菲律賓風味烤肉串吧。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