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S Field Test 實地試驗

累死人的CTS Field Test。

我其實很不喜歡上訓練台,因為

  1. 很花功夫:要換後輪,搬訓練台定位,搬電風扇,準備好影片或是音樂等等。比出去騎還要麻煩。
  2. 既無聊又很累人:騎半小時就開始受不了了。每次都要用意志力來完成。

不過,遇到連續下雨天,後面又有event等著,也只好硬著頭皮上訓練台。

昨晚翻到Bernhardt’s Bicycling for Women的Appendix A “Test for Estimating Lactate Threshold Heart Rate” (乳酸鹽*閾值心率估計測試),我想今天來測試看看。不過,忘了把書帶來,就只好做CTS Field Test。

完整的CTS Field Test可以看這裡。裡面的測試前熱身部份太過複雜,我自己簡化成下列步驟:

  1. 10 min warm-up
  2. 8 min max effort
  3. 10 min recovery
  4. 8 min max effort
  5. 4 min cool-down

1, 3 & 5都是低強度90-100 RPM。在2 & 4,回轉速還是要90 RPM。

好不容易準備好了(這樣算不算也熱身了?),我就播放剛買的Lucia Popp EMI Icon 全集中的Operatta (輕歌劇)。哈,聽古典音樂踩訓練台有點奇怪。不過,我覺得有古典音樂陪伴我比較能耐得住無聊。

第一個max effort一開始換檔換太重了,我一下子就要垮掉。這樣下去根本撐不到一半的時間,趕緊換檔。好不容易,撐過8分鐘到了恢復階段,我就很想放棄這Field Test。然而休息時間一到,還是繼續第二個max effort。

這次做不到2分鐘已經想要放棄了,告訴自己做到4分鐘就好了。

4分鐘要到了,那撐到5分鐘吧。

還是撐到6分鐘好了。

6分鐘要到了,只剩下2分鐘,還是撐下去吧。

剩下1分鐘了,再加把勁吧…最後20秒…最後10秒…TIME’S UP!

結果,在這般的自我欺騙誘拐之下,完成了第二個max effort。

兩次max effort 的Ave HR: 160, 163,有比上次高了10 (i.e.第一次,去年四月。那時候覺得很奇怪,不管怎麼用力踩心跳都沒有在戶外騎來得高)。不過,我覺得我沒有出全力在踩。因為知道要撐8分鐘,感覺上我還是有點保留之下來踩的。如果我盡全力踩,我不知道可以撐多久 (痛苦)。那這樣還算是max effort嗎?

至於乳酸鹽閾值心率的估計,Bernhardt 建議室內測試透過 CompuTrainer 來做,還要找個助手來幫忙紀錄提醒。好複雜 (含圖表快8頁的內容)。反而室外測試比較簡單:找個沒有紅綠燈,車流量少的12.8公里平路,來做計時測驗。距離短的也行,只要用不同的比率來估計就可以了**。

西濱公路應該是不錯的室外測試場所。也許哪天去試試看。

* Lactate是乳酸鹽。lactic acid才是乳酸,且是個很好的能量來源,並非是不好的東西。
** 這部分有涵蓋到Joe Friel’s The Cyclist’s Training Bible 4th ed. Ch4-5部分內容。

(Visited 131 times, 1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1. 測max effort的時候用高轉速才能拉高心跳。
    我的方法是先找到可以踩 90rpm 的最重檔位,
    然後放輕一檔用100~110rpm去踩,心跳很快就
    會超過180bpm!

    只是騎完要花30分鐘擦車拖地…

  2. 第一次Field Test我想是齒比太重,結果沒有維持在90 RPM。這一次平均有到90 RPM。下次(雨天)我再試試你的方法。:-)

    只不過,事前準備事後整理真是很花時間.. =.=

  3. 看起來妳的LTHR(以CarMichael對SS的解釋)大約是在149-152之間(161.5*(92%~94%)),要是這個數字正確,妳在騎車時尤其在爬山時,應該可以維持這個心跳一段時間,30分鐘以上吧,不過也要看當天身體狀況.
    我在找出LTHR之後(希望是準確的)會定期test自己的有氧能力,在indoor trainer以LTHR騎5km記錄時間,看看自己的狀況,4年來的時間幾乎一模一樣,年歲增長但時間沒慢也算有進步吧.

  4. 沒錯算是有進步。

    上次不落地從內灣上宇老(23km; 後面約17公里比較陡),我的平均心率160,最高178。花了2小時又9分(88%在150bmp以上)。不過,這17公里還是有些地方可以稍微喘息一下。

    目前至少知道的是,長途爬坡只要心跳控制在160左右可以撐得比較久。偶爾可以飆到170,但要趕快調整下來。感覺似乎我的LTHR可能可以再高點,155?

    可能要多做幾次測驗來估LTHR會比較準。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