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the Light Is – for 300k Randonnée 燈光的問題 (Updated)

4/17的300k活動是下午一點出發。按照TW-301 屏東300k的行程剛好要在夜晚環恆春半島。其中,在滿州到牡丹鄉的縣道上,大多是沒有路燈。所以這次的課題就是:1. 熬夜騎程2. 在黑暗中騎山路。

對於第一點,就是前天睡飽點,然後硬撐囉。至於第二點,就需要花點腦筋還有金錢。

I. 車前燈

在準備TW-209 台東200k時,我就為了車燈問題 (會騎到傍晚) 一口氣買了兩隻Q5魚眼手電筒。

想說騎300k時(需要兩個車前燈)就會用到。


延伸環(for 18650鋰電),大陸製的雙迴路充電器,AAA電池盒。

多買的廣角鏡可以使的圓的光形變成長方形。

延伸環重9g。如果使用AAA電池,整隻手電筒重133g。

使用18650鋰電,則整隻重147g。比用AAA電池要重,但使用時間是其3倍。(2600 mAh vs 800 mAh)

Test I:身著反光帶(上身及雙腳); 一個Q5(裝在把手),一個車後燈,一個頭後燈
路線:寶一& 寶二 (via 竹40)

好恐怖!

我特地選最”安全”且熟悉的路線來練習生平第一次夜騎。順便試試風鏡 (黃色鏡片 — 夜騎用?)。

剛過園區的那個下坡 (好像是愛迪生山莊的) 就很恐怖了。烏漆麻黑的,我只看到路中反光鏡的反光。過高架橋後,通過比佛利山莊,就是一連串下坡過彎。

黑暗中下坡過彎甚麼平衡感覺都沒了,我只能慢慢地前進,因為前方彎道看不清楚。心有餘悸騎過後有想到要不要回家算了,但還是硬著頭皮往寶二騎。

在第一個上坡還遇到兩個車友 (不會也是要參加300k的吧?),打招呼沒有理我。到了寶二一堆狗在亂吠,後來發現不是對我叫。

下坡繼續往寶一前進 這次在竹40 (新湖路) 就遇到惡狗,我就用槍燈嚇牠。這段竹40更暗,因為路上沒有反光鏡。雖然這段沒有陡下,但黑暗中轉彎也覺得不踏實 (因為不是轉龍頭來轉彎的)。

全程平均速度掉了10%。 我想我需要用兩支槍燈或是更亮的才行。

Test II: 上次的以外多加個Q5手電筒。
路線: 寶二水庫 A (管理中心)

一個裝在前叉快拆延伸座上。

另一個裝在把手 (不同側)。

這樣果然好多了。平均速度快要跟平常一樣了。

前一次除了亮度不太夠外,可能角度也有問題。因為我怕照瞎對方來車,所以我把光線壓低了點也因此看不清遠方的路。

這次前叉快拆的燈一直在最亮的狀況。當進入寶山區時,我就打開把手上的車燈,並且往前方照射。如此就可以看得遠了。

不過,對過彎方面,還是需要有頭燈才行。

II. 頭燈

我原先想到可以把Q5手電裝在安全帽上。

繩子也綁在安全帽上來防掉。

但同伴說這樣太重了(147g),說我可能要練成鐵脖子才行。

然後我去查了Petzl的頭燈。比較合適有Tikka系列 (XP2 88g; Plus 2 83g) 及Zipka系列 (Plus 2 71g)。再輕就是e-Lite (用CR2032電池)。這些頭燈都不便宜 (台灣貴點要$1600~$2100左右)。

浩子說他是帶的Knog 2LED甲蟲燈,基本上可以看到10 m左右的道路指示牌。這倒是給了我個想法。

那就裝兩個白光大眼燈 (牛蛙燈)

後面裝一個紅光的

一個重17g

這樣總重343g (這安全帽是Costco買的Infinity;很重,290.5g –要不要花大錢買個超輕安全帽?)

還沒有測試過,應該也可以吧?(PS: 實際上路結果,對轉彎幫助不大)

後記:
按照Datasheet XR-E Q5發光角度90度,114 Lumen at 350 mA vs XP-G R5發光角度120度,139 Lumen at 350 mA。(賣家資訊說Q5: 240 Lumen at 1000 mA & R5: 348 Lumen at 1000 mA)。

而我的手電筒最亮是850 mA,估算是210 Lumen,跟一般R5手電筒最亮(1A)的348 Lumen還插滿多的。讓我不禁想要買個來試試(先前不該一次買兩隻一樣 )。不知道SSC P7會不會更亮 (如果只用一個18650鋰電的話)?

不過,恐怕來不及在這次用上了。


車前燈補充:
星期四臨時訂了R5,以限時掛號寄出,星期五收到。

UltraFire 501B內用R5晶片,重90g (vs Q5手電筒 100g; 不含電池)

兩者的燈杯及鏡片設計不同。Q5是魚眼變焦;R5則是橘皮燈杯。

這個UltraFire 501b R5為了泛光設計。光形是大圓且中間部分(約1/3半徑)比較亮,而Q5在Zoom-out模式是光度均勻的大圓。兩者在室內比較時,我對R5的表現有點小失望,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亮。

沒時間去夜騎測試R5的表現。我計畫前叉裝Q5手電筒,把手裝R5手電筒。Q5會一直開在最亮,而R5則是在很黑的地方下使用。

準備帶8個鋰電(Sanyo 2600 mAh (red); Samsung 2400 Amh (blue)),應該可以撐10, 12小時 (R5, Q5)。

光是燈具的部分就好重。

[Update on 06/18/2010] 後續相關討論見”Before and After 400k Brevet (2) 事後檢討“。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