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間歇訓練拉心跳

上禮拜五六連續兩天騎完車之後就頸肩嚴重發炎,被醫生警告要休息一個月不准騎車,要我一個月不騎車豈不是要了我的命嗎?今天下午去醫院回診,醫生說復原的狀況還不錯,繼續吃藥一陣子應該就會好了。說真的,騎公路車也好幾年了,騎到頸肩的斜方肌發炎還是第一次。

其實早在騎300km的當晚就已經有痠痛的徵兆,但是因為本人忽略了身體的訊號,以為這是騎公路車再正常不過的現象,所以當上禮拜又連續騎了兩天的車之 後,頸肩處已經痛到沒有辦法忍受。還記得上禮拜六車隊團練到最後,下坡時我甚至已經疼痛到沒有辦法伸手抓煞把,一路苦撐好不容易回到家去看醫生,發炎的狀 況甚是嚴重還把醫生嚇到。在此呼籲各位車友,騎完車之後一定不要忽略任何身體發出的訊號,也要記得多按摩拉筋,才能夠快快樂樂的繼續騎車下去。

休息了四天,我打算今天把過去幾天沒騎的份一次騎完,所以決定來做我最討厭的間歇訓練。一開始的20分鐘,心跳不管怎樣都上不去,而且踩得有點痛苦,我一直不斷的問自己,難道今天就只能這樣了嗎?不過我才不是一個這麼容易善罷干休的人,我加重齒比拉高迴轉速開始進行第一回的間歇訓練,撐了兩分鐘結束了第一 回合,最高心跳竟然才171bpm;緩和三分鐘之後繼續進行第二回和,第二回和將心跳拉到178bpm,不過還是不夠高啊!前面的四回合我用衝二緩三的五 分鐘一循環,後面的四回合用衝二緩二的四分鐘一循環,終於在最後一個回合將心跳數拉到187bpm。而最後的15分鐘,我將心跳數維持在170bpm左右 直到結束,下車之後不僅腿軟,地上還多了一大灘的汗……(每次踩完訓練台都有拖不完的地)

扣除掉前面20分鐘的熱身,後來的50分鐘之平均心跳為172bpm(88%),最高心跳為187bpm(95%),EPOC peak為281ml/kg(運動後過耗氧量),281ml/kg也是我用Suunto T6C以來測到最高的數據,這樣就可以知道今天真的沒有偷懶。

(Visited 253 times, 1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1. 小弟接觸公路車不到4個月
    參加過俱樂部聯賽和一些小比賽之後
    發覺自己在爬坡算是強項
    但是在平路就是很大的弱點
    每當集團加速
    或是需要獨推出去的時候
    不是跟不上
    就是跟不久
    想要提升平路能力要怎麼訓練
    我的LT值是170
    如果以滾筒練習台來說
    我要以多少百分比的強度維持多久
    才可以提升平路能力
    平常出去騎呢?

    發現盲目得騎快並沒有很大的效果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