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找到適合自己的騎車方式

前天晚上,兩位MAO公司的業務來我們店裡,其中一位給了我他的名片,定眼一看,原來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洪許樺建。有跟我一樣在參加比賽或是會注意自行車賽訊的朋友們,對洪許樺建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

跟洪許樺建聊到了訓練甘苦還有比賽的心得,他講到了一個重點,也常常是被大家所遺忘的東西:『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騎車方式。

阿姆斯壯在爬坡段時,高迴轉速爬坡時的霸氣深刻的留在大家的腦海中,也因為如此,最近大家練車的話題多圍繞於『迴轉速』上,但是仔細想想,高迴轉速騎車真的適合自己嗎?看到有些人練車盲目的追求於高迴轉速,動不動就拿迴轉速來大做文章,但是高迴轉速就等於騎的快嗎?

洪許樺建他自己就說他是屬於重踩派的選手,重踩有什麼不好嗎?沒有啊,只要這樣騎能夠讓自己發揮最大的效率,有什麼不好的?他也說了,有人的心臟比較大顆,可以把迴轉速拉到110、120,心跳可以跳到190~200;你的心臟沒有比別人大顆,又何必勉強自己踩這樣的高轉速?別人的騎車方式不能一味無知的模仿,找到適合自己的踩踏效率才是最重要的。

聽他這樣說,就不禁讓我想到前幾個月有人指責我沒有照他的方式做高迴轉速練習感到可笑,並將這樣的想法嗤之以鼻。而且也是因為我長時間做高迴轉速的練習,才讓自己的韌帶發炎。

很多人覺得重踩才會讓膝蓋受傷,高迴轉速就不會,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我的韌帶就是在與膝蓋骨過度的摩擦之後引起的發炎,讓我休息了兩個月無法騎車。李雅慧她跟我也有一樣的困擾,她告訴我,以後的練習一定要高迴轉速與低迴轉速平均搭配,才能夠降低韌帶再次發炎的機會。

齒比(肌力)、迴轉速(心肺功能)、踩踏效率這三者是一個很玄妙的組合,每個人在不同的踩踏方式中在這三者裡面所得到的比例分配也不同。舉例來說,假設今天我騎風櫃嘴,用34/23齒比加上60rpm的迴轉速之後得到了28分鐘的最佳水準,而我用34/27的齒比加上80rpm的迴轉速之後卻騎了 35min,很顯然的,34/23的齒比加上60rpm的迴轉速是比較適合自己的踩踏方式,那又何必硬逼自己用80甚至是90的迴轉速來讓自己提早爆缸?假設有人用50rpm配上34/19的齒比來騎風櫃嘴可以達到21min的最佳水準,那我覺得這樣騎也很OK啊,表示這個人有很強的肌力。

高迴轉速應該當作是訓練的方式之一,而不應該盲目的追求變成自己的騎乘方式。高迴轉速訓練如此,重齒比訓練也是如此,然後藉由迴轉速與齒比的搭配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騎乘比例。

回來說說我對於重踩的看法。

重踩對我來說的意義是在自己肌力允許的範圍之內所能夠用到較重的齒比,使用超過自己肌力所能夠負荷齒比來騎,不僅會加速肌力的疲勞也會讓膝蓋受傷。但是只要是在自己肌力所能夠負荷的範圍之內的重踩,都是可行的。舉個較具體的說明,我自己在爬坡時,最佳的迴轉速約70rpm(這個數值每個人都不太一樣,要自己在練習時慢慢體會),低於70rpm就表示現在的齒比對我來說有點重了,但是還可以再ㄍㄧㄥ一下,低於60rpm就表示現在的齒比對我來說有點重囉,該使用較輕的齒比來騎乘(除非已經沒有齒比可以用了)。除非刻意要重量訓練,要不然我不會使用重齒比讓自己迴轉速掉到50rpm以下。

當然,每個人的心肺功能與肌力不同,上面的數值對於每個人來說也都會不太一樣。但是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新手上路時,我覺得可以先用高迴轉速練習來奠定自己的心肺功能基礎,然後慢慢加重齒比來增加肌力,最後藉由迴轉速與齒比的配合達到自己騎乘的最高效率。不要盲目的追求別人的騎法,這樣騎車時也會快樂許多。

共勉之。 😀

(Visited 242 times, 1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1. 您好,很高興逛到您的blog.看到你對單車的熱衷,又剛好看到一個老朋友的名字-樺建,
    但失聯很久,很不好意思想冒昧請問他的電話,
    不知道您是否方便給我他的聯絡電話.
    我是他台中的一個朋友,只是想關心問候他.
    謝謝你!

  2. 您好,我只有洪許樺建公司的電話,但是因為他離開之前的公司到別的公司去工作了,所以我也沒有他新的聯絡電話。如果您真的有需要我可以幫您問問,不過請您留下您的信箱才能方便我把他的電話給您。

  3. 您好Bluegray,真的很高興獲得您的幫忙.
    但這樣輾轉打聽他的聯絡方式會不會給你帶來麻煩?
    如果不方便的話也沒關係˙那我還是給你我的信箱.如果有問到在請你跟我說一聲囉.
    非常謝謝你!
    laitiffany@hotmail.com

  4. 自己現在騎單速車來訓練肌耐力
    爬坡都是騎到至善路底(公車終點站)
    齒輪比46/18…
    前幾回都爆心跳喘到不行
    現在漸漸習慣,還可一路直上
    肌耐力夠了再挑戰風櫃嘴^^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