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Auckland Marathon 初體驗

八月中時臨時起意報名了Auckland Marathon的半馬賽程,對於四年多來幾乎沒有跑過步的我來說,可以說是“偽初”半馬也不為過。還記得八月中開始練跑時,在家附近只跑個6km就覺得腿要廢了,只要一練跑就產生了自暴自棄的念頭。熬過了頭兩個禮拜,在家附近練跑的速度可以越來越快,距離越拉越長,也逐漸養成了練跑的習慣。前六週,我每週固定跑3天,週跑量從24km提升到42km。第七週開始變成一週跑四天,多增加了輕鬆跑的次數。比賽當週剛好是第十週,也藉此檢視這10週訓練下來的成果。


賽前兩週跟瓶子借了Bryton Rider 310 GPS碼表,主要是要用它的心率偵測功能來練習配速,用了幾次之後大概可以了解在不同的心率區間下跑起來的感受以及大概的配速。賽前研究了賽道知道15km之前很多爬坡,所以這次的策略就是15km的爬坡結束之前,儘量將心跳保持在162以下,爬坡結束之後將心跳保持在162~165,18km之後心跳拉到165~170。

比賽當天早上4:50起床,迅速地換好前一天準備好的衣服,拿了隨身攜帶的包包之後瓶子載我前往比賽接駁車的搭車點,而此時路上已經到處都是交通管制了。上了接駁車,司機可能對去比賽場地的路線不熟悉,不管走哪條路都遇到道路封閉,而且工作人員不給他過,司機跟車上的選手都快瘋了。在原地轉圈圈碰壁了三次之後,司機終於開到正確的路線到會場,原本15分鐘就可以到的路線開了30分鐘才到。

紐西蘭人口稀少,縱使Auckland Marathon是全紐西蘭最大的馬拉松賽事,總報名人數不過也才14000人左右(包含全馬、半馬、12km、5km、兒童組)[1]。而全馬跟半馬組都在North Shore最南邊的Devonport出發,報名人數大約8400人,但是會場的人潮比我想像中的稀疏。

六點出頭天還沒完全亮,此時大概15度左右(說好的夏天呢!?),有點冷,我直到六點半才把身上的外套放到drop bag。

距離出發前五分鐘感覺有點尿意,但是因為後面的跑者不斷的往前湧上,讓我已經沒有機會再回頭上廁所,只好跟著大家往前走。雖然這裡的半馬參賽者數量跟台灣完全不能比(台北馬拉松今年的半馬報名人數是20000人!),但是Devonport路很小,跑起來的感覺還是非常擁擠。

出發之後就是一連串的上坡下坡,上坡的時候心跳可以隨意衝到170bpm。好在最近這兩個半月練了不少爬坡,跑起坡來游刃有餘,爬坡以外的時間我都盡量將心跳保持在162bpm。只是一直想上廁所根本就無法專心跑,後來跑到4km的第一個補水站旁邊有廁所,決定趕緊去解放。排隊的人並沒有很多,所以總共只花了大約2分半鐘。

跑過9km處的Smales Farm是12km組的起點,我們也在此轉上高速公路。13.7km左右,最討厭的大魔王來了,即將要跑過每天上班必定會走的Habour Bridge。Harbour Bridge是連接North Shore和Auckland CBD的唯一一座橋,只允許汽車通行(高速公路),一年大概只有兩天會開放給非開車的民眾。

跑在橋上時看到許多人已經當起了步兵,我還是依照自己的步伐順順的跑著。Habour Bridge跟住家附近的坡相比之下簡單不少,我想這就是平常有練爬坡的優點之一,心肺跟大腿肌力在面對爬坡時都更能從容地應對。

難得能跑在橋上,一定要拍一下遠方的Sky Tower。而之前練習時發現Bryton Rider 310有GPS飄移的問題,今天刻意按照路旁的里程數牌每2km就按錶一次,結果今天的GPS很賞臉幾乎沒有飄移的情況發生。下了橋之後幾乎都是平路了,我將心跳拉高到165~170bpm左右,並保持這樣的心跳回到終點。意外的是16km之後左膝舊傷竟然有點怪怪的,這是這兩個半月練習時從來沒發生過的。(期間有跑過兩次的20km)

最後的官方完賽時間是2:08:56,扣掉中間上廁所的時間是2:06:33。整路只管心跳不管配pace(因為瓶子的bryton rider310無法看pace),在這樣的策略下最後有小破PB(跟遙遠的五年前的台北富邦馬拉松相比…)還是挺不錯的,能夠在短暫的10週練習下得到這樣的結果我很滿意。而以前每次跑半馬每次一定會長水泡的我,這次選擇使用Mizuno Spacer AR4果真沒讓我失望,跑完連Hotspot都沒有。它也是目前唯一一雙讓我跑半馬以上距離不會長水泡的鞋子,可惜這雙鞋已經停產了,只能再試其他的鞋款了。

回到終點Victoria Park拿到寄放的衣服之後,輕鬆愜意地走回辦公室沖澡,接著走去Café跟同事們會合。同事看到我已經洗好澡換好衣服時還開玩笑的跟我說我好像已經休息很久了。今天的Brunch跟報名費都是CEO買單,希望明年的我還有機會參加Auckland Marathon。

今日軌跡:

Relive:

Relive ‘Auckland Marathon – Half’

References:
[1]https://aucklandmarathon.co.nz/athlete-info/latest-news/asb-auckland-marathon-nudges-14000-entrants/

(Visited 17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