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cape X 相片管理編輯軟體 (Bye bye Picasa)

一直以來就是Picasa的愛用者。即便在2015年3月之後就沒有更新,進而在2016年3月中止,我還是持續地使用Picasa。停止兩年後,想想勢必得合適的替代軟體。

看到不少reviews (1, 2) 推薦舊版的PhotoScape (介面老舊設計),到官網看發現有跟上時代(for Windows 10 & Mac)的PhotoScape X。下載試用後,不論是介面或是功能都比Picasa來得好,就是它了!26404947515_f63f61a4e7_o.png

雖然Picasa並非強大相片編輯軟體,但它的幾個編輯功能,例如One click for lighting,對我來說很實際也夠用。當然Picasa也有些不滿意的地方,例如很不好用的Collage。26132102190_7d12be8b15_o.png

一般推薦的免費相片軟體,都會提到GIMPXnView MP。GIMP編輯功能強大到過於複雜,且不是個好的相片管理軟體。XnView MP是管理功能強大,裡面的小工具也不少,但缺少我想要的一手編輯的功能。兩者我都有安裝,但非心目中的最佳相片編輯管理軟體。25800114634_95c2cc283b_o.png

反觀,PhotoScape X有Magic Color “魔術棒”可以快速調整色彩亮度,它的Collage功能也是十分強大 (還可以調整分隔區間大小)。免費版所提供的編輯功能還比Picasa要多。

雖然我還沒有到使用很上手,這裡就簡單介紹一下它所提供的功能有哪些。

Preferences 設定

設定的選項不多,主要在介面theme (我選dark),語言及開啟的設定。

Viewer 檢視管理

左邊是樹狀式檔案,右邊是相片縮圖 (這跟Picasa差不多)。雙擊相片縮圖,會另開啟相片視窗。

下列選單,可以簡單做旋轉,分享(Twitter, Facebook等),以及觀看相片資訊。按編輯就會跳到Editor編輯器。

GPS位置

按下”地球儀”圖示,就會出現地圖顯示拍照點(GPS)。可以手動拉圖標改變位置。

如果相片沒有”地球儀”圖示,可以在相片Info裡修改。

Show Info 顯示資訊

按下(I)圖示會出現相片資訊。

Edit Metadata 顯示資訊

這裡可以簡單編輯一般使用者常用的metadata。

只是並非採用過時IPTC-IIM格式,而是XMP (IPTC Core & Extension)。如description (新) 取代 caption (舊) ,會出現在EXIF裡的Image Description及XMP裡description。Picasa的caption就是IPTC-IIM的格式,所以這些資訊無法出現在PhotoScape裡。不過,可以用Xnview MP來看就是。

最下是GPS。按下會出現地圖,以搜查地點方式先找到大致方向,再用拖曳圖標到正確的位置。

Editor 編輯器

這裡提供了很多的相片編輯功能,我就不一一介紹了。常用的列在最上面,更細部的編輯功能在下面選單裡。裡面部分功能是Pro付費版才有。

提供這麼多編輯功能給免費版使用,PhotoScape已經算是很大方。

Cut Out 去圖

這裡提供三種方式來除去相片的背景。這是我比較少用也不熟的功能。

Batch 批次修圖

可多相片一次修改:裁切,變更大小,色澤,濾鏡,圖框,及加入文字貼紙等。

Collage 拼貼

這裡提供的Collage功能已經很接近手機App的水準。部分拼貼格式及Sticker 貼紙需要付費版才能用。不過,免費版的已經很不錯,還可以調整區間大小。

Combine 合併

跟Collage相似,多圖合併在一起。不同的是,是以原來的比例來拼貼(分成水平,直立,及舖成)。

Create GIF 動畫格式

將多個相片合成來製作動畫的GIF。可以調整個別顯示的時間。

Print 列印

相片列印功能,包括多圖一起列印。這很適合用在大頭照之類的。

Tools 工具

有三個小工具。

Screenshot 截圖

Color Picker 選色器

Rename 改檔名
這是我常需要的工具。開始整理相片第一件事就是改檔名 (第二件事是加上GPS)。它內建不少改檔名的格式,也可以自己修改。

Intro

功能這麼多,不會用怎麼辦?不用擔心,作者已經出了不少tutorial教學影片。這些都列在Intro版面上(按上列選單最左邊PhotoScap圖標)。

Summary 總結

小小不足的是,它的viewer在相片視窗裡沒法顯示相片描述description (Picasa’s caption)。雖對相片有提供rating,但沒有分類(catalog & tag);只能在Metadata裡加Keyword。

不過,因為欠缺搜尋功能,在相片管理上功能不足。這部分可以由XnView MP來取代。

另外,PhotoScape無法透過GPX檔案來替相片標點 (其他相片管理編輯軟體也是一樣),所以我還是得另外用GPSPrune (編輯GPX檔案,用GPX相片標點)及Geotag (手動標點,複製GPS資訊) 兩者小工具。

雖是這樣,在測試過多個Picasa替代軟體後,目前對於PhotoScape最滿意,功能遠超過Picasa。總算可以安心移除Picasa。26312618582_c475761dfd_o.png

(Visited 4,70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