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Grate & Cast Iron Mod 烤網及鑄鐵鍋改造

為了來小改造不鏽鋼烤網及打磨鑄鐵鍋,買了這便宜的angle grinder砂輪機。

Ozito Angle Grinder 850W 100mm。內容物很簡單 (圖下左),就機子(2kg),Metal Grinding Disc 金屬砂輪研磨片,說明書,扳手。另外,我還買了:

之前並沒有用過angle grinder,除了看說明書,還上網查看些資料及教學影片。越看,越覺得這東西用途很廣,很好用。

Cooking Grate Mod 小改烤網

首次”試”用angle grinder就是要來切斷不鏽鋼網。

每次要擺放這個Matador Radiant Go的不鏽鋼烤網 (34cm) (見此介紹),就是很tricky。只有某個方向才能放到fire bowl上,每次放下跟拿起總是要”橋”很久。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把它切半!

裝上多用途切割片,還有個人保護裝備 (PPE),包括手套 (上圖沒列出)。很快速切好,比用鋼鋸快多了!

我故意不是正中切斷。想嘗試Kettle Grill常用的分區烤法 — 也就是將木炭放在一側。因此,切大的部分是間接火烤區,小的部分是直接火烤區;這樣也方便補木炭。也可以上下擺放。之後來嘗試看看。

Season Cast Iron Pan 保養鑄鐵鍋

現在一般買的鑄鐵鍋都會出廠前上油保養 (要不然立刻生鏽給你看),但通常都會使用前自己再做一次完整的保養。

我在看了這個示範後,才想要先打磨再上油保養:

之後查看了不少資料,這打磨過程就是為了提前達到”老鑄鐵鍋”的使用情況。 使用長久的鑄鐵鍋,鍋面比較平滑,清理比較方便。我把參考資料列在文後,有興趣可以看看。

也有人不認同打磨,覺得打磨後,上油效果不佳,油附著不上。其實會這樣說的大多是沒真正測試過。不管有沒有打磨,要鑄鐵鍋”不沾”最重要的還是在上油保養,平常維護做得好不好。

打磨的方式有很多,可以用砂紙慢慢磨,或是用電動工具搭配研磨配件,像是電鑽或是砂輪機。原本我是想用電鑽,但竟然有了砂輪機,就用砂輪機吧。PS: Angle Grinder的轉速高達上萬rpm,比用電鑽得快多;但只是一般低階的砂輪機沒法調速。

將砂輪機裝上多用途打磨片,一樣用上個人保護裝備,就開始打磨了。上圖就是打磨後的樣子。我沒有更細的砂紙盤,所以沒法磨得更平整。反正有去掉原廠的磨砂面就好。背面我就維持原樣。

一般上油烘烤是用烤箱。但我不想開著烤箱烤兩三小時,就拿Kamado Akorn Jr來烤。

清洗後擦乾,在等Akorn Jr溫度上升時,還沒上油的鑄鐵鍋就開始出現鏽斑,真是快。上圖左下是第一次上油烘烤(約200C)了一小時。 上圖右下是第二次後。

烘烤也可以用爐子來做 (stove),比較快,但要注意加熱要均勻,不要過高溫 (太高了就會把上的油燒掉),也小心不要被熱鍋燙到。我隔天有嘗試用卡式爐來做第三次烘烤。因為鍋柄被我鋸掉了,所以操作上有點麻煩。等我開鍋後,再來報備結果如何。

References 參考資料

(Visited 8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