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ao-Roma Rd Grand Slam 宇老-羅馬公路大滿貫

很早就想要試試宇老-羅馬公路大滿貫。但一直不確定自己的實力是否可以騎公路車上宇老 (第一次是騎T3)。一來想試試實力,二來是想試試新車Euros (我還是不會給車子取名子),便打算這周末去挑戰大滿貫。

約了浩子看他有沒有興趣。他說,去年剛騎公路車就挑戰過了,還不落地就上宇老。OMG,那時候我連八五山都沒上過哩,真是厲害。

我們6:30約在清大門口。照例我又忘東忘西的跑回去拿了兩次東西,最後還是忘了手套。

早上天氣不是很好(到辦公室時還有點毛毛雨),我原想會不會取消)。不過浩子還是在門口等著。我們隨後就出發。到了關東橋,地上竟是濕的,大概剛剛才下過雨。這樣子我們還能上宇老嗎?(& 回去還要洗車 )

一路上騎得還滿順的,到內灣的時間比平常快了些 (約25.82 km)。兩位車友,從頭份來的王爺及一位從竹北來的正平,也陸續抵達。正平騎的是超重的通勤公路車(還好有三盤,最輕gear ratio是1)。後來才知道王爺用的是標準盤。

浩子: 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不落地上宇老。
真的可以嗎?大概沒有人會想要在這種天氣下挑戰大滿貫。只好相信氣象預測天氣過了中午後會轉好。

拍了一下出發照。(我又偷懶沒拿出相機–那你帶來幹嘛? 感覺我一個人時就會拍很多照。)

一開始騎,浩子又跟我說你別騎太快,後來會沒力。不過,我有注意我的心率在平地不要超過160,爬坡不要超過180 (最好還是在170以內)。所以我就依自己的狀況來騎了。

山區整個被雲霧瀰漫著,有時能見度只有10公尺左右。好在我有帶尾燈。一大早的車子也還沒有多起來。雖說天氣不好,但這樣(最多只有毛毛雨)確很適合爬坡。

因為要不落地,我當然沒有停下來照相,所以要看相片請看第一次的遊記。一路上雖有陡坡但隨後都有緩坡來休息,所以感覺上並不會很累。唯一最難的一段是個髮夾彎左轉上山(這裡視野很好),但一上去是個路面糟透的斜坡。要克服重心引力,還要克服凹凹凸凸路面的摩擦力,實在是難騎透了。

總算來到了這交叉口(~47.5km)。上次騎T3時,是往右的捷徑。

這次打算騎左邊(相片中的路),一方面是沒在這方向爬過,二來我覺得我沒有體力上右邊的陡坡(那落地就前功盡棄了)。沒想到這裡的坡路還不緩也不短(~600 m)。總算過了竹60的最高點,就一路下滑抵達宇老派出所。

內灣–宇老不落地成功!

這裡遇到一些4+2的車友,正要開始騎,聽到我是不落地上宇老感到很吃驚 (有個有注意到我的鈦車架)。

遙望玉峰 (等會要下去的地方)。

我就到以娜的店去等浩子他們。從以娜的店往外看。

原先想等他們到一起用餐,但等了一會還不見人影我就先點了。我快要吃完時,浩子他們就到達(比浩子預估時間快)。王爺因為拍照,就有停下來了;其他兩位也是不落地上宇老。

在以娜那還遇到兩位騎登山車的也是要挑戰大滿貴。他們先行離去,但後來又遇到了兩次。

吃飽後,我們就上路了。先把風衣穿好。不過,這時候太陽出來了,天氣有暖活點。從宇老到玉峰路況是有比內灣那方向的好,只有少數幾段要小心(碎石及水泥路)。一堆髮夾彎且路又小,偶爾又有來車,所以也不要衝太快。

雖然我沒戴手套,感覺還行。不知道是不是新車架的關係。 (但水泥路那段還是很震)

來到玉峰,停下來休息一下。

這小孩很愛拍照,還要看相片確認一下 (放心啦,我還幫你post出來)。前面就是正平的通勤公路車 (還不是能不落地上宇老?腿力&意志力比較重要)

小孩子對公路車都很有興趣,尤其是中間那個男生。不過,被小女孩搶先上來騎。

他們還請我們吃西瓜耶。真是謝了。

從玉峰開始就是一路上上下下。浩子說沒有長坡,可是這時候正中午太陽又不小 (忘了戴袖套,防曬油;繼續變成小黑人),騎來感覺還真累人。

大太陽下騎車就算了,怎麼還遇上坍方?

“我們今天來off-road的嗎?”

下馬牽車吧。

繼續頂著大太陽前進。甚麼時候才會到台7呀?

結果又遇上第二個坍方。

看來夾在這兩個之間的部落真是很辛苦。

好不容易快要到台7了。

遙望巴陵橋。(看看就好。下去再回來可是要爬坡)

在台7與桃113交叉口處等一下車友,再一起出發。

上北橫往羅浮前進的路線在元旦時才騎過,所以還有點印象。騎來感覺比上次要來的好。這次發現有個地方正在建新橋。

來到北橫之星休息一下,喝免費的蜜茶 (嗯,對我來說太甜了;都要加水稀釋才行)。後來還遇到一大群機車車隊–名流車隊。我還不知道,還有名流迷。不過當中似乎沒有年輕人 (有帶小孩子來)。

小補充一下後就繼續出發了。到了羅浮,在羅馬公路牌子照相後 (我又懶得拿出來),繼續前進。這次比上次要來得好。那時候我在羅馬公路幾乎是沒體力了。看來在北橫之星休息一下是會好點。

過了塔娜咖啡,一路下滑就到馬武督7-11。順利完成大滿貫的挑戰。

From Yulao-Roma Rd

後記:
1. 其實這條路線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注意自己的狀況(如心率)及隨時補給就OK。

至於不落地上宇老,也不是很難。我覺得不落地上五指山還比較難。因為上去後,我非常地喘;但到了宇老我其實可以繼續下去。不過建議還是要在宇老上用餐,否則過了玉峰那段會很辛苦。不用餐就要有補給食物才能撐到台7與桃113交叉口。

2. 在過了塔娜咖啡下滑中間,有次大盤換到小盤時鏈條有卡到(上次五指山也有過),要再給連長看看。

PS: 馬拉妹試她的奶綠騎的是225km變形一日雙北。我實力還不夠挑戰這種變態的路線。

路線:宇老-羅馬公路 (154k)
Cycling note: Euros; 1st time with road bike. 內灣-宇老 Non-stop. Still hate the heat at noon


Bike route 475860 – powered by Bikemap
(Visited 92 times, 1 visits today)

6 則留言

  1. 大盤換到小盤時如果迴轉比較快加上後變張力不夠(後飛輪在小齒盤)鍊條有可能會甩上來卡住大盤的迴轉

  2. (Blogger的留言板有問題,所以不能moderate)

    maumi說:”大盤換到小盤時如果迴轉比較快加上後變張力不夠(後飛輪在小齒盤)鍊條有可能會甩上來卡住大盤的迴轉”

    你說對了。我後來去給連長看。他覺得前面大盤沒有問題但後變鬆了。

    我這兩次騎的時候就覺得後變不夠靈敏。早就想讓他調調 (自己也可以試,但怕調糟)

    謝謝你的留言。

  3. 突然想到,maumi說的情形跟後變速線鬆了不一樣。不過,我覺得可能是你說的情況。

    因為第一次發生時,我是下坡轉上坡(過了寶二水庫往北埔)時卡到。那時後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又不好大盤上坡。好在我即時託卡成功。

    這一次也是在下坡時要換檔。但因為還在滑行,讓我有足夠時間處理:先變速推回大盤,倒轉後鏈條就上了大盤。

  4. 沒辦法呀。下面還有400k等著。最近晨騎又爬不起來,只好周末練囉。(要改進要改進…)

    希望你肚子好點了。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