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夢的跳躍與輪迴

我很喜歡Inception這部電影,他用相當精闢與寫實的手法去揭開了夢的跳躍、層次與進入。

人在做夢的時候會『突然』發現自己身在某個場景,但是對於眼前所見到的、所感受到的都以為是真的。在夢境中的漂流與輪迴是相當隨機的,就像電影中演的,你可能會突然從這個場景跳到另外一個場景,而且無法控制、無法預測。也有可能下一個瞬間,突然意識到自己其實正在做夢。我曾經好幾次在意識到自己其實是在做夢時,嘗試要把夢境記下,很可惜的是,因為意識到自己正在做夢的瞬間,本質上還是正在做夢著,理所當然的醒來之後也就什麼都不記得了。

很有趣的是,雖然我無法記得那些我嘗試要記下的夢境,但是我卻記得我想要記下夢境的這個行為。

我也曾經發生過,正在做惡夢的當下突然意識到自己正在做惡夢,想把自己從夢中抽離,但是卻沒有辦法。這樣的夢到現在還是會不經意的發生,不經意的在夢中落入了想避免卻又無法跳脫的深淵。舉例來說,我常常夢到無盡的墜落,一直墜落到無法預期的深淵裡。我不喜歡墜落的感覺,而場景的發生卻常常是突然某一刻我正在往下掉。跟電影情節不同的是,我明明知道自己正在做夢卻又無法抽離夢境,只能無助的等待這個墜落夢境結束。

如果墜落能夠結束也就罷了,我曾經夢過墜落結束之後又下一個墜落,一直不斷的墜落輪迴直到鬧鐘響起。可想而知當天的工作效率並不太好。

大部分的夢在我醒來之後就不記得了,我對於墜落這個夢境的記憶卻異常鮮明。

除了墜落,被水沖走的惡夢也是不經意會出現,而且每次夢到我都會記得,也都會知道我正在做著被水沖走的夢,但是那種噁心、壓迫的真實感受還是會籠罩全身,讓我無法享受知道自己在夢中而控制夢境的快感。

Inception還提到另外一個概念:『記憶的植入』。雖然我們在夢醒之後往往不記得夢的內容,但是在做夢的當下,除非我們有意識到自己正在做夢,否則我們都以為眼見為憑、所見為真。在這個時刻,若有人刻意進入了我的夢境,並嘗試對我做任何事情,我都會以為是真的。或許那些在夢中被自己植入的記憶片段,是人類深層的潛意識,在自己無法意識到的狀況下,最終被植入到自己能夠意識到的記憶中。

如果有一天,我能夠控制自己的夢境,我就能夠像電影中的造夢者一樣,得到最後的自由與解脫。

我在想,有人可能有這樣的經驗:對於現實生活中的某個場景突然覺得很熟悉,感覺上像在夢中看過?因此有人給了這樣的一個名詞:『預知夢』。我個人並不相信預知夢這種東西的,有時候我們會『記得』根本不曾發生過的事情是因為流入大腦的資訊處理的快速以及流暢,或是當下映入腦海的影像太生動鮮明了,使得我們誤以為這些事情自己過去曾親身經歷或是在夢中夢過。其實我們都被自己的大腦所騙了。

會發生這樣的錯誤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對於過往經驗都只會有粗略的回憶,但是當下所發生的場景可能會跟以前相類似的經驗做連結而產生熟悉之感,不過又無法判斷這樣的熟悉之感是從和而來,最後得到的就是『預知夢』的結論。還是重述一遍,你的大腦常常欺騙了自己,所以不要對自己的記憶抱持著過大的信心。

(Visited 1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