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enshan & Broken SKS Raceblade Long 仙山晨騎及SKS土除斷裂

縣124往獅山登山口方向

2014/07/03 Shienshan 仙山

上次石磊騎完後,兩腿痠痛。在下週長途騎乘前不想太累,就來個中距離的輕鬆騎 – 背上仙山。

[文後有更新]

4點半起床,5點3-40分出發。睡眠不足下一點也騎不快。反正今天的目的也只是來動動腳而已。

因為是非假日,縣124沒什麼車。加上不少樹蔭,騎來很舒服。

南庄前聯外道路

到南庄全家休息時,快7點半,天氣已經開始熱了。先灌下一瓶可樂吧。

從南庄全家到仙山靈洞宮是15公里,但前面的路平緩加上靈洞宮不是在縣124的高點,所以實際爬坡大概不到11公里。平均坡度只有從獅壇正面上的一半,輕鬆很多。

8點40分到,空蕩蕩的廣場。

補水,隨便拍拍就下山

在獅壇全家吃雪糕補給。(買一送一)

大熱天從台3回去真是熱到爆。在三灣停下來喝飲料補給。

回去經過新城時,我因為落鏈停下來調整,這時小藍才發現她的後輪SKS Raceblade Long土除列成兩半! 當下很傻眼,但也只能繼續騎回去。好在支架還可以撐住,沒磨到外胎。

騎回市區還要爬茄苳景觀大道兩個坡。餓壞的我們,直奔”三廠麵店”要吃他的平價牛肉麵 ($50),沒想到遇到公休。直好轉去”三廠炸醬麵”吃炸醬麵去。

 Broken SKS Raceblade Long Mudguards

回家看小藍的土除。原來不只是斷成兩半,還有個地方已經裂了一半。

這是2013年11月下旬開始使用,怎麼這麼快就壞了?是台灣的路面太差,把它震裂了?

兩天後,我準備車子打包換外胎時,才注意到我後輪的SKS也裂了!!

只是我的裂在支架的半環塑膠旁邊 (下圖是移開支架後拍的)。

SKS土除採用的橡膠比Crud要硬些,加上金屬支架的避震性差,而後輪的土除又比較長,因此比較不耐震。只是才半年多的使用就震裂了,還是讓我很傻眼 (我的黑色是第二組買的,前一組的後輪土除去年6月在日本參加SR600時掉了)。意味著,SKS Raceblade Long的耐用性堪慮。

剛好在我要長途騎乘前裂了,真是麻煩。

[Update]
剛寫完這才發現,還有一處也裂了!

這個地方也正是小藍的土除斷裂處。看來SKS Raceblade Long有兩個weak points: 1.土除的最高點,2是上端支架處。

去找小新借用工具來修復時,才知道原來原版的SKS Raceblade也會斷裂。他前後土除就斷在尾端。看來SKS土除的設計上有缺陷,採用的材質也不耐用。

Google其他車友是否有相似的經驗…果然有。這裡的討論跟我們斷裂的地方相似。如果當初買前有看到這個討論,我也許就不會買這款了;更不會拉小藍下水。

PS: 剛剛才發現官網已經把SKS Raceblade Long下架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知道產品有問題。

Installation Problem 安裝問題

受限於車架快拆處的限制 (相片中的A處),我的SKS Raceblade Long只能裝成這樣。如此一來就有上述所說的兩個結構上的脆弱點。

SKS Racebalde Long的安裝說明裡,有提到支架兩個塑膠半環要裝在土除前後各1/3長處 (不含軟塑膠的mug flap)。如下面左上角的夾圖。

這樣也許就可以避免最高點 (1) 的斷裂。然而包裝盒上面圖片卻不是這樣安裝,跟我的差不多 (仔細看也是車架本身限制)。

以後輪來說,市面上的公路車架有多少可以如官方說明書這樣安裝的?如果不行,就是原先產品的安全設計上不完善。

此外,即使是如說明書上的安裝,採用鋼架+硬塑膠且無緩衝材質,是無法避免第二個脆弱點 (2)的斷裂。這也是為何原款SKS Raceblade (Short)的土除會斷在尾端近塑膠半環處。

Related articles:

(Visited 324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瓶子姐,

    我的兩組SKS (P35 和Raceblade) 都很正常,所以應該是你這型號或是後期產品的問題!!!!

    可惜你們的車沒有Fender Mount….

    1. 我不知道P35怎樣,但Raceblade採用材料跟Raceblade Long一樣,所以問題還是在。要不然小新也不會前後的Raceblade都斷尾巴 (上面討論串裡,也有網友是這樣)。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一直都裝著 (小新參加長途騎乘BRM也是常常使用)。如果只是偶爾用,可能還可以撐長點時間。只是這樣不是失去使用土除的意義? (國外常用在冬天winter bike使用)

留言功能已關閉。